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渐近 市场基础制度完善进行时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27日08:42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近年来,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蹄疾步稳。

在优化交易监管方面,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确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增强市场流动性,强化信息披露要求,一批停牌“钉子户”先后复牌,市场交易秩序大有改观。当前市场停牌率在国际主要市场处于领先水平。

在公司治理层面,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了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推动上市公司落实新发展理念,健全治理结构,提高治理水平;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公司法》相关回购条款修订,联合财政部国资委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引导完善治理安排,鼓励各类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促进公司夯实估值基础,提升公司管理风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统计数据显示,《公司法》修改后,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交易金额日均3.78亿元,为之前的2.4倍。

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这方面,中国证监会结合企业诉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核效率,简化行政审批,超过90%的并购重组交易不再由证监会审核,同时,鼓励市场化并购,推出“小额快速”审核机制,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此外,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不断拓展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试点了定向可转债交易支付工具,稳妥推进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支持债券已占全市场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50%。同时,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日益丰富,原油期货成功上市,2年期国债、纸浆、乙二醇等期货品种上市交易,铜、玉米、棉花、天然橡胶等期权合约面市,从交易保证金、单个合约开仓限制、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等方面优化了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沪深交易所发布五大安全领域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

如今,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资本市场将与时俱进,把握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机遇,切实增强对科技创新的包容性,增强市场投融资功能,激发市场活力,通过融券机制,股份减持制度等基础制度的完善,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活跃度,通过优化、丰富强制退市指标和类型,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从而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环节,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