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华为轮值董事长呼吁国际合作制定网络安全标准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7日00:44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巴塞罗那2月26日电(记者 徐甜)中国华为技术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呼吁行业和政府合作制定统一的网络安全标准,并引入全球网络安全第三方认证,以确保这些标准适用于所有厂商和运营商,保障技术创新的价值。

郭平在大会现场发表的题为《创新领先,加速5G商用》的演讲中表示,华为率先构建了5G规模商用能力,并构建了性能强大、站点极简、全网智能的5G网络。

郭平说,在100兆频宽条件下,华为的5G基站单扇区吞吐量已突破14G,性能业界领先,加上5G智能手机和客户终端设备,华为可以提供端到端的5G解决方案,并已经开始帮助运营商实现5G大规模部署。

据郭平介绍,使用“一体化振子”等新材料,能够确保在不牺牲性能的情况下把华为的站点做到极简,可大大降低运营商的运营成本。以欧洲站点的租金为例,每年可以帮助单个站点节约1万欧元(1欧元约合1.15美元)的租金。

郭平说,华为发布的升腾910和升腾310是全球性能最佳的芯片,可以帮助运营商网络多个场景智能化,大幅度降低算力成本。在芯片的基础上,华为针对运营商网络场景,开发了大量的算法、模型,整个电信网能够在人工智能的驱动下,逐步实现资源、运维和能耗三方面的效率倍增。

在谈到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5G网络安全问题,郭平说,“我们很清楚,没有安全保障的创新毫无价值”。郭平表示,网络安全“要建立大家都信任的安全体系,需要定义责任、统一标准、制定清晰的监管措施”,技术提供商、运营商和行业监管机构都有各自的责任。

郭平说,5G相对于4G来说是巨大的进步,而且比4G更安全。作为设备厂商,华为既不运营电信网络,也不拥有运营商的数据,“华为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安装后门。也绝不允许别人在我们的设备上这样干”,郭平强调。

郭平认为,要打造安全的环境,需要标准、基于事实的监管以及合作。“整个行业需要合作制定统一标准”,郭平表示,要打造更安全的网络,需要“将网络安全要求标准化,并且确保这些标准对所有厂商和运营商适用,并且可验证”。

郭平对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和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共同发起的网络设备安全保障计划(NESAS)等业界近期提出的建议表示认同。“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安全标准的制定,得到了很多政府安全机构的支持。这些机构具备很强的5G安全验证能力”,郭平说。

“政府和移动运营商要合作确定欧洲的安全测试标准和认证体系,网络设备安全保障计划(NESAS)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我建议把网络设备安全保障计划(NESAS)拓展到全球”,郭平指出,“近期美国对于华为5G的安全指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而讽刺的是,《美国云法案》允许其机构跨境获取数据。”

据郭平介绍,华为位列“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全球第五,公司2018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150亿美元。30年来,华为服务全球30亿人口并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