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有所收紧 央行放量净投放1200亿元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6日10:44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胡笑红) 央行26日公告称,由于春节假期导致税期后移,目前税收影响仍在延续,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当日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

中金公司预计,在短期宏观调控层面,货币政策可能保持宽松,并预计今年央行进一步降准;此外,央行会将短端利率维持在相对低位(持平或略低于当前水平),保持银行间流动性保持充裕,并继续大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受月度税期时点以及其他市场的影响,上个交易日(25日)银行间资金面整体继续收紧,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25日早盘隔夜资金融出较少,成交价格一路攀升,到午间融出价格已接近3.0%,下午几乎鲜有融出,隔夜成交价格一度超过4.0%及以上。午后回来直至尾盘,资金面都没有显著的缓和,有银行反映走款较多。

受资金面继续收紧影响,25日资金利率继续小幅上行,短端拆息升势趋缓,中端由降转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Shibor上行17.4个基点,7天和14天Shibor分别上行5.8个基点和11个基点,7天与14天资金利率倒挂现象仍然存在。3个月Shibor报2.7520%,上升0.3个基点。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分析称,当前经济通胀趋于下行,同时外部紧缩的约束减弱,从央行稳定经济和通胀两大目标出发,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但未来更多还是运用降准和各种公开市场工具投放货币为主,甚至不排除在公开市场降息,以引导市场利率下降。而为了防止地产泡沫死灰复燃,央行短期内全面降息的概率不大。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工具,包括中小企业再贷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为中小企业和私营部门贷款提供长期低成本的流动性、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RS)以配合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扩大央行再贷款的抵押品范围、等等。

中金公司预计,中长期来看,央行可能更多地使用近期新创设的政策工具、并继续丰富货币政策“工具库”,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即更有效地管控广义信贷供应的总“量”、并引导其结构改善。

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李勇也表示,展望后期,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以“结构性调整”为主,央行2018年以来采取的多种货币工具,包括降准置换、定向降准、TMLF,再贷款再贴现,预计2019年央行仍将采用这些结构性工具来完成货币政策的调控:一来可以实现补充流动性的作用;二来更加容易解决结构性的问题,特别是小微、民企的融资难、贵的问题,因此货币政策调控可以做到“开闸不放大水,稳健不失灵活”。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