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布局科创板投资机会 8家公募基金申报相关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6日10:18分类: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有之炘)2月25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中欧基金和招商基金分别提交了“中欧科创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申请注册。截至目前,已有8家基金公司申报面向科创板的公募基金,大部分为混合型基金。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来自证监会官方网站的消息称,2月20日至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带队赴上海听取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调研督导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改革准备工作。

根据此前上交所发布设立科创板相关配套业务规则的公开征求意见稿,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且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对于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

为了能够及时参与科创板投资,多家基金公司迅速反应。2月22日,首批涉及科创板的公募基金出现在证监会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上,分别是来自华夏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公司的6只产品。 

2月25日, 中欧基金和招商基金向证监会提交了“中欧科创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申请注册。

截至目前,已有8家基金公司申报面向科创板的公募基金。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大部分为混合型基金,或可以投资其他板块的科技类股票,从而加大投资的灵活性。

虽然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的更多细则仍有待明确,但记者采访这些争食“头啖汤”的基金公司发现,公募基金的参与热情可见一斑。

宏观层面上,来自中欧基金的专家表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面临迫切的融资需求,科创板的设立对于改善科创企业的融资环境以及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来自易方达基金的分析人士判断,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加速,成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将利好整个证券行业,助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从投资的逻辑来看,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帆表示,2019年资本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政策红利落地,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科创板有望落地,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加快,一系列利好因素正在不断积累,长期投资价值愈发显著。在经济结构加速转型调整的背景下,代表新经济的科技龙头企业有望不断发展壮大,是市场重要的投资主线。

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基金公司表示,尚未申报投向科创板的基金,但会保持密切关注,未来上报权益类基金时有望把科创板列入基金投资范围。

业内人士预计,鉴于科创板对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及风控能力提出较高要求,首批投资科创板的基金或将“花落”业内管理规模较大,尤其是科技主题基金规模较大且业绩较好的基金公司,未来将有更多基金获得投资科创板的机会。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则预计,随着优秀的科技公司陆续登陆科创板,一些估值过高的创业板公司,尤其是那些估值昂贵但盈利增速较低的可能面临较大的抛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