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货拉拉D轮融资3亿美元 险峰长青出手4次最活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5日15:53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2.18-2.24)

一周数字:

99

本周(2.18-2.24)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99起(上周44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在本周披露的99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98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起。其中企业服务(15起)、教育(11起)、文娱传媒(10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企业服务(涨幅275%)、教育(涨幅267%)、文娱传媒(涨幅150%)领域融资数量大幅增长,医疗领域融资数量从上周9起降至本周6起。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47.47%,此前这一数字为56.82%,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7起,战略投资10起。

0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单笔超过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共计1起。

03

$3 亿:

2月21日,货拉拉宣布完成由高瓴资本D1轮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2轮领投,合计3亿美元的融资,钟鼎资本、PV Capital、顺为资本、襄禾资本、MindWorks Ventures、零一创投等跟投。货拉拉方面表示,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已有业务在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印度市场的扩张,以及企业版、汽车销售等新投入业务的纵深发展。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此前货拉拉已经获得过5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1.6亿美元。同赛道的其他巨头还包括快狗打车(2018年7月获得2.5亿美元融资)、驹马物流(2018年11月获得15亿元融资)等。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物流这个传统行业正在面临改造升级,同城货运这一赛道的竞争也将还将持续下去。

一周关键词:

线下大数据:

本周有3个线下大数据相关项目获得了融资,分别是数据分析与数字新零售服务商彩噢科技(种子轮)、线下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惟客数据(A轮)、线下店铺数字化营销服务商掌贝(B+轮)。其中惟客数据致力为传统线下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掌贝则侧重于为零售业和服务业的实体店提供数字化运营平台及服务。线下商业流量正成为中国互联网入口争夺的新战场,同时,传统企业数字化赋能也如火如荼,初创企业在线下大数据相关赛道依旧大有可为。

本周最活跃机构:

险峰长青:

本周险峰长青共披露4起投资事件,分别是工业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商傲鲨智能(天使轮)、微信小程序宠物电商宠加(天使轮)、移动支付技术研发商KePay(A轮)、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平台立刻出行(B+轮)。

险峰长青是一家早期天使投资机构,专注于中国科技创业企业的早期投资,关注推动技术进步、商业模式革新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险峰长青在2018年共计披露78起投资事件,涉及51个项目,投资风格以合投为主,独投比例仅为13.6%,经常合作的机构有真格基金、红杉中国、梅花创投等。2018年,险峰长青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75个项目获得了新一轮融资,共有1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1个项目成功上市。

04

互联网巨头风向:

05

本周,阿里巴巴入股中金公司,将结合双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的专长,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更全面的产品及服务;腾讯音乐集团战略投资豆瓣FM,二者将在产品和版权方面展开战略合作;百度战略投资H5和小游戏领军企业蝴蝶互动,双方将在小游戏的研发、运营、发行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将共同探索AI小游戏的新形态。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