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美国商会:美资企业今年将扩大在华再投资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5日15:30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广州2月25日电(记者孟盈如 丁雅雯)华南美国商会(下简称“美商会”)25日向外界发布《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报告指出,大多数美资企业会扩大今年在华再投资。其中,美商会会员企业今年在华再投资预算平均同比增加37.9%。

《特别报告》调查结果显示,80%的受访美资企业表示,其在中国的投资,取得了非常积极或积极的投资回报率。在所有受访的美资企业中,76%的企业其主要业务重点是向中国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而只有24%的企业专注于出口制造。但调查结果也显示,40%的受访企业在2018年已转移再投资至其他市场,其中44%的外资企业承认转移再投资,主要目的地为其他亚洲国家或地区。该调查反映了美中贸易摩擦对华南地区企业运营的影响。

《特别报告》指出,在美中贸易双重关税的影响下,美资企业持续受挫且受挫最为严重,54%的受访美资企业称其市场份额因此被其他国家的企业抢占。相比之下,仅33%的中资企业及22%的其他国家的企业给出了同样的答案。

据了解,256家企业参与了问卷调查。受访企业来自美国、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欧盟、日本、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加拿大。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博士表示:“在2018年推迟再投资计划的企业增加了2019年在华再投资的预算,以解决去年因此得不到满足而增加的客户需求。”

当日,美商会还发布了《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受访企业对华南地区经济发展的信心高涨。72%的受访企业将华南地区营商环境评为“好”或“非常好”。半数受访企业称中国大陆仍是其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其中广州连续第二年被评为中国大陆35座城市中的首选投资目的地。与此同时,80%的受访企业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政府的持续支持、基础设施支撑以及区域经济发展被认为是有助于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成功的三大关键因素。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