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小幅净投放400亿元 流动性料将保持合理充裕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5日10:46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胡笑红) 央行2月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40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三(2月27日)和周五(3月1日)分别有200亿和400亿7天期逆回购到期;周一、周二和周四无逆回购到期。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央行公布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总体基调由“稳健中性”转为“稳健”,预计资金面仍将维持宽松,而释放流动性的主要途径仍是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目前没有借助量化宽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上周,央行累计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719亿元;无逆回购到期,周四(21日)有1000亿元国库定存到期,当周实现净投放319亿元。

受月度税期等时点因素的影响,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22日)资金面整体较前几个交易日有所收紧,尤其是早盘隔夜资金融出较少,成交价格上升较为明显。临近中午,资金面情绪逐渐缓和,大部分机构头寸已平。午后回来,隔夜和7天期资金融出逐渐增多,融入需求减少。临近尾盘,资金转为宽松态势,各期限需求得到满足。

另外,截至2月22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周末上升72.04BP至2.54%,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升70.52BP至2.55%;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较前一周周末上升71.80BP至2.4310%,1周Shibor上升24.90BP至2.6000%,1个月Shibor下降4.20BP至2.6560%,3个月Shibor下降5.30BP至2.7490%。

央行2018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认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未来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认为,未来政策仍以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要工具,并推进从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转变。

钟正生则认为,价格上,一般贷款利率拐点出现,外部均衡约束下降,物价下行引起关注,央行降息空间增大,但短期仍大概率选择“按兵不动”。

另外,姜超表示,在当前经济通胀下行的背景下,在当前经济依然承压,物价稳定情况下,稳健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预计未来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而2018年末的超储率高达2.4%,未来超储率和金融市场流动性也有望保持在充裕水平。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预计,2019年1月社融数据虽然有企稳之势,但当前社融增量仍以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为主,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较为有限。整体上当前实体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从长期上看,中国经济更多的是结构转型等中长期问题,仍需要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逆周期加码。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