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齐涨 CFETS指数上涨0.47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5日09:36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19年2月22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85,较此前一周上涨0.47,连涨三周。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8.51和95.17,较此前一周分别上涨0.52和0.39。

上周五16点30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7186,较上一交易日跌85个点,但上周累计上涨616个点,创逾一个月最大周涨幅。

受贸易形势缓和,以及美联储进一步释放鸽派信号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走高。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认为,随着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重新扩张,经济基本面已经开始修复,资产价格也得以改善,因此人民币汇率反弹是对经济基本面整体好转的投射。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来看,2019年以来中国外汇市场运行也更趋平稳。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银行结汇12292亿元人民币(等值1810亿美元),售汇11474亿元人民币(等值169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818亿元人民币(等值121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3596亿元人民币(等值3475亿美元),对外付款20789亿元人民币(等值3062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807亿元人民币(等值413亿美元)。

1月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银行结汇环比增长9%,售汇下降2%,表明外汇市场预期继续改善,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变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2019年以来,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上升、购汇意愿继续下降。1月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3%,环比上升3个百分点;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4%,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在此情况下,1月主要渠道的外汇收支状况均呈现积极变化。一是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和涉外收付款顺差环比分别增长96%和2.9倍。二是直接投资项下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均延续较大顺差。三是证券投资项下结售汇由逆转顺,涉外收付款顺差环比增长70%。四是个人购汇继续稳中有降,同比减少11%。五是远期结售汇签约连续五个月保持顺差格局。

渣打银行预计,随着证券投资资金流入,2019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将升至6.65。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