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2月23日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3日17:23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代表团出席在法国巴黎召开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三十届第二次全会

◆铁道债发行额度增幅达25%,2019年全国铁路投资有望创历史新高。

◆易会满到上海调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

◆房地产交易将告别“公摊面积”,专家称不影响交易总价。

◆中国将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

◆特朗普提名美国驻加拿大大使任常驻联合国代表

【国内资讯回顾】

习近平: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中国代表团出席在法国巴黎召开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三十届第二次全会

据悉,2月17-22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三十届第二次全会暨工作组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刘国强副行长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2月21日,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第四轮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下一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将在征求私营部门意见后,正式提请2019年6月全会审议。

铁道债额度扩容25% 2019年铁路投资有望创历史新高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铁道债额度达3000亿元,远超2018年的2400亿元,增幅达25%;2019年全国铁路投资有望再超8000亿元,甚至会创历史新高。种种迹象预示,与2018年V型走势不同,2019年铁路投资将会在一季度率先启动,保持较高水平。

易会满到上海调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

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显示,2月20日至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带队赴上海听取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调研督导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改革准备工作。证监会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征求意见工作,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则。

房地产交易或将告别“公摊面积” 专家称不影响交易总价

近日,有消息称未来住宅建筑或将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新政实施,住宅建筑交易总价不会变化,但每平方米单价会上涨,因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只是算法不同。房地产估价主要有成本法、收益法、市场比较法。公摊面积是否算入交易,和成本法相关,但这个因子变化的权重还没大到影响名义价格。

中国将主动扩大农产品进口拓展进口渠道

日前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专家表示,这释放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态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说,扩大农产品进口,还可以降低消费者、农产品加工业成本,同时为国内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退出超载的边际产能,为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加回旋能力。

2019年地方债发行已超6000亿元 支持基建补短板但区域现分化

统计显示,截至2月23日,2019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达6156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3681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475亿元。分析认为,随着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加大、发行节奏提速,地方基建资金来源将获得有力保障,并促使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尤其是地方政府主导的公路、地铁、市政等领域投资增速将显著改善,但区域间或出现分化。

甘肃省省会兰州市2018年经济首位度创15年来新高

记者近日从兰州市政府获悉,2018年,甘肃省省会城市兰州在全省经济中的首位度达33.14%,创近15年来最高,在区域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日趋凸显。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32.94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2.1亿元,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32亿元,增长8.9%。

天津口岸2018年进口食品货值近500亿元

记者从天津海关了解到,天津口岸2018年共进口食品15万批次、473万吨,重量同比增长2.16%;货值49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27%。其中,肉类、植物油、乳制品进口数量排名全国前列。同时,天津海关强化进口环节监管和后续处置,全年对进口食品检测9.3万项目次,检出不合格食品1.3万批次,大部分为标签不合格,整改合格后准予入境。

【海外资讯回顾】

特朗普提名美国驻加拿大大使任常驻联合国代表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提名美国现任驻加拿大大使凯莉.克拉夫特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朗普当天通过推特宣布了这一提名。他说,克拉夫特任职期间在代表美国开展工作方面表现“出色”,自己毫不怀疑她将率领美国使团在“最高层面”为美国利益服务。

1月北美半导体出货额创2年新低 同比降20.8%

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公布最新出货报告,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1月出货金额为18.9亿美元,创2年新低,较2018年12月的21亿美元减少10.5%,也较2018年同期减少20.8%。SEMI表示,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软及高库存削弱资本设备投资,尤其记忆体厂降低投资的情况明显,预计整体半导体资本支出将较去年新高下滑,但预期2020年起可重回成长轨道。

【企业资讯】

拼多多2019年将新增3500个岗位 挖掘新电商模式潜力

记者23日从总部位于上海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PDD.Nasdaq)获悉,2019年拼多多将继续加大招聘力度,公司预计在不裁减现有员工数量基础上,2019年扩招新岗位预计将达3500个。目前拼多多平台已经聚集360万个活跃商家,直接带动就业超过1000万个岗位。

老虎证券在美递交招股书 融资获小米支持

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日前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了招股书,拟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此次IPO主承销商为德银、花旗,公司拟在纳斯达克挂牌,计划交易代码为“TIGR”。据悉,公司在此前融资中获得巨头的支持。目前小米公司持有老虎证券14.1%的股份,美国最大的互联网券商盈透证券占股7.7%。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从美股交易量来看,老虎证券是最大的专注服务全球华人投资者的互联网券商,其2017年在该细分市场的份额约为58.4%。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