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期债主力维持盘整 政府债单日供给近千亿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2日11:44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22日电 (王菁)债市早间维持窄幅盘整,现券利率基本持稳,10年期债主力T1906高开震荡临近午盘略有走弱,早间维持0.12%之内的振幅,午盘收报97.615;公开市场净投放400亿元,不过短期资金利率涨势不改;上日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结构性为主的货币政策操作宽信用意图会有所偏强,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短期提升。

一级市场,利率债发行规模维持高位,今日政府债券计划发行额共计970.46亿元。其中,财政部将发行100亿元3个月贴现国债,并续发200亿元30年期附息国债,本周以来共有五只国债招标发行。同日,山东和辽宁两地分别将发行411.67亿元、258.79亿元地方债。

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收益率小幅上行,在目前利率水平下,机构对利率债由配置需求逐步转为波段操作。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收益率小涨0.65bp报3.6565%,最新成交净价102.98。

流动性仍较为宽松,而当前货币政策并非“大水漫灌”的概念,市场预计后期资金面仍有小幅下行空间,但幅度有限。隔夜shibor报2.4310%,上涨40.1个基点;7天shibor报2.6000%,上涨20.1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490%,较上日持平。

公开市场,央行早间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与此前持平。本周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到期,累计净投放600亿元。虽然近期减少逆回购操作频率,但市场流动性仍保持相对充裕。

央行21日发布2018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确认了经济下行压力,对去年四季度至节前资金利率中枢位置进行了描述,强调未来结构性货币政策仍将继续推动。同时,公布了2019年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2万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14.9万亿元,同比增长61.68%。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6991.7亿元,同比增长30.95%。

华创债券观点称,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确认了经济下行压力,明确了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问题,对于内外环境面临压力的描述措辞程度有所加强。预计在经济增长边际仍未企稳的判断之下,货币政策宽松的边际仍将会持续。

该机构还表示,报告还明确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政策利率调降政策或将推出,实际操作中央行以DR007作为政策目标利率,影响整个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中枢,传导至债券市场利率和贷款市场实际利率。而MLF做为央行基础货币供给重要渠道的地位不会改变,但TMLF这一与MLF类似,但又偏向结构性调控,可以降低银行综合负债成本的工具,可能会有较大应用空间。

中信证券明明观点称,该报告去掉了关于货币政策“中性”和“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更加强调逆周期调节和结构性货币政策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站在现在这个时点上,未来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认为货币政策可能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降息扩表皆有可能。降息需满足三个条件:PPI持续转负、美联储暂停加息、人民币汇率稳定。降息大概率是调整OMO、MLF等政策利率。

他还表示,央行也可能使用创新型扩表工具,带动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后续仍不排除有新工具的出现,如再创设新工具并给予利率优惠(类似TMLF)。此外,利率市场化还提供了一种降息方式——下调最优贷款利率(LPR)。而在金融数据有企稳之势、经济表现仍需观察的阶段,债市情绪在多空因素交织的环境下较为敏感,维持预测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中枢3.0%-3.4%不变。

编辑:王柘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