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解读)东风起!科创板细则落地,A股科技股迎来盛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2日09:05分类:行业掘金

东风起!科创板细则落地,A股科技股迎来盛宴

作者:科创板一姐

科创板来了,一级市场还未出现明显变化,A股已经掀起一波科技股浪潮,截至2019年2月20日,代表高科技行业中小企业的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2月涨幅分别高达15.08%和14.69%。

细观科创板细则,显著增强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包容性,国内的高科技独角兽将率先登陆,有望带动二级市场科技股估值提升,特别是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核心上市公司的估值产生积极影响。

1、科创板全细则落地,5套上市标准提升资本市场包容性

“千呼万唤始出来”,科创板改革方案终于发布了。1月30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并表示已经起草完成《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同时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等六个配套文件的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相关上市制度,交易制度超出市场预期。

科创板相关规则简介:

1

来源:证监会、网络综合

根据实施意见,科创板对于科创企业具有较强包容性,设置了5套IPO标准,有利于推动科创独角兽企业上市。

1.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2.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3.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4.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5.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2、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重点战略领域科创企业将率先受益科创板

根据细则可以看出,科创板定位于科技创新型公司,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吸引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国家重点推动的战略领域,将明显受益于科创板推出。

目前科创板暂无储备项目,科创板一姐根据烯牛独角兽公司名单及相关媒体榜单,筛选出人工智能公司25家,集成电路公司4家,其中过半数公司的融资轮次已到C轮之后。

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一览:

2

数据来源:烯牛数据

从估值方面来看,商汤科技在这29家公司中估值最高,高达60亿美元。商汤科技是国内一家致力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其AI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此外,商汤科技还是中国科技部授予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视觉”开放创新平台(其它四个国家AI平台分别为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公司)。公司成立至今已经获得9轮融资,IDG资本、中金公司、阿里巴巴、老虎基金、软银等知名机构先后参与投资。

3

来源:烯牛数据

3、科创独角兽上市,A股科技龙头公司估值将获提振

一级市场上,由于流动性等原因,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股估值普遍较高。在这里,科创板一姐通过媒体公开报道作为数据来源,对国内7家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进行了估值分析(由于非上市企业的财务状况大部分没有公开,数据完整度较低,仅作粗略估值参考)。

人工智能独角兽:

1.优必选:根据烯牛数据最新融资信息,2018年5月公司完成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50亿美元。据官方公开消息,2014年优必选的销售总额仅有200万元,2015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2016年销售额已高达3亿元,2017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2018年的预计销售额是超过20亿元。

可以计算,2018年5月优必选PS约为33.8倍。

2.云从科技:2018年10月公司完成B+轮融资,估值达到230亿元。根据搜狐财经报道,云从科技在2017年已经完成8.36亿元的订单收入,2016年实现2亿元收入。

可以计算,2018年10月云从科技PS约为27.5倍。

3.寒武纪:2018年6月公司完成B轮融资后估值达到25亿美元。根据亿欧智库发布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寒武纪科技仅次于优必选位列第一梯队,预计2018年营收将达10-20亿人民币。

可以计算,2018年6月寒武纪PS约为11.3倍(营收取预计中值)。

4.商汤科技:公司完成D轮融资后估值达到60亿美元。根据商汤科技CEO徐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商汤科技平均营收增长率一直保持在400%,2017年总营收在亿级以上,已经能够达到盈亏平衡,2018年公司希望营收能达到10亿元。

可以计算,商汤科技PS约为40.5倍。

5.旷视科技:2018年7月公司完成D轮融资后估值为28.08亿美元。根据智聪网报道,旷视科技在2017年营收达到9000万美元,并且已经实现盈利。根据估计,旷视2018年营收将达到2.65亿美元,利润5000万美元以上。

可以计算,2018年7月旷视科技PS约为31.2倍。

6.深兰科技:2018年4月公司完成D轮融资后估值达到160亿元。根据新浪财经报道,深兰科技董事长陈海波透露,公司上一轮的估值是160亿,2018年底到2019年初会完成230亿,2019年,深兰应该有30亿以上的销售规模。根据创头条报道,深兰科技2017年订单金额超过2亿,预计交付超过5000万。

可以计算,深兰科技PS约为80倍。

集成电路独角兽:

澜起科技:根据一村资本透露,两年前,出资4003.816万美元(约2.6亿元人民币)投资澜起科技,在摊薄和稀释后目前占比2.11%,粗略计算公司估值约为123.2亿元人民币。

从以上7家公司的估值情况来看,有的企业刚刚盈亏平衡甚至还在亏损,估值却均高达百亿人民币以上,科创独角兽企业的估值明显处在较高水平。

二级市场上,从板块上来看,在经历了2015-2018年股市价持续下跌后,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为核心的科技板块估值普遍处在历史低位。科创板的推出将提升科技板块的关注度,提高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行业未来的发展预期,相关行业板块将会迎来机遇。

4

来源:同花顺

从个股上来看,科创板一姐对A股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的优质公司估值情况也进行了汇总,一共53家公司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公司21家,集成电路公司32家。

5

数据来源:同花顺

通过对比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市场热度较高领域的龙头标的可以发现,比起科创独角兽的估值,二级市场上不管是行业总体水平还是优质个股的估值都偏低,存在估值修复的需求。

而从近期股价来看,截至20190220,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板块都出现放量上涨的走势,2月分别录得17.64%、18.1%的涨幅,53家优质公司平均涨幅18.94%,均大幅跑赢上证指数6.83%的涨幅,显示已有场外资金开始大幅布局A股科技股。

4、估值与业绩共振,科创概念科技股将迎来机遇

科创板的推出,丰富了科技股的估值体系,有望推高A股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优质上市公司的估值。倘若该上市公司同时对外参与投资科创独角兽企业,未来在科创板上市后将进一步增厚其业绩,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基于这个逻辑,科创板一姐对这53家优质公司进行了再次筛选,挑出了7家符合该逻辑的公司。在未来的科技股行情中,这些公司或将有比较好的表现。

6

数据来源:烯牛数据,同花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