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资金陆续进场 两融余额7日骤增341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21日09:0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素有投资者情绪晴雨表之称的融资融券余额,已从春节前(2月1日)的7170亿元增至2月19日的7511亿元,7个交易日累计增加341亿元。从整个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春节假期过后,北上资金净流入叠加两融余额上升,A股市场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

昨日,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融余额的持续上升表明部分杠杆资金开始入场,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前市场热度较高、投资者情绪有所回暖。

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在2月11日至2月19日期间,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呈现出融资净买入状态,仅有休闲服务行业呈现融资净偿还状态。其中,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的有10个行业,依次为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房地产、有色金属、化工、通信、银行、医药生物及钢铁。

尽管目前两融余额较2015年达到的1.2万亿元阶段性峰值仍有4500亿元的差额,但伴随着沪深交易所对融资融券制度的修订,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扩容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规模。

具体来看,当前沪深交易所抓紧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提出,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在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看来,若监管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有所放松,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规模,尤其对于券商机构来说,更有动力去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另一方面,取消担保比例及扩大担保品范围有利于提升两融业务的灵活度,但同时也考验着券商的风险管理能力;再者,若融资融券规模提升,也可带来交易的放大,预计将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A股市场明显反弹、两融数据回升、外资加速进场以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多家研究机构对于未来A股市场走势报以极大的乐观。

但在金达莱看来,未来A股市场的持续走强还有赖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虽然1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当前流动性方面信用传导的问题已有所改善,但改善能否持续,以及需求下滑背景下流动性能否做到“脱虚入实”,还有待后续M1、投资等经济数据的进一步验证。总的来看,当前A股市场更多的只是估值阶段性修复反弹行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