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时隔7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整体合理充裕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0日10:59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20日电(胡笑红、翟卓) 节后央行首次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于2月2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因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净投放200亿元。至此,节后八个工作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10435亿资金。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称,尽管公开市场回笼万亿资金,同时2月份税期临近也将对流动性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对于流动性能够形成正面影响的部分是春节后的现金回流,迭加超储率本身处于较高的基数水平,以及市场跨春节后流动性敞口仍不大,因此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

上个交易日(19日)资金面维持总体宽松。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19日早盘伊始,大行、股份制行、城商行大量加权融出隔夜资金,需求很快得到满足。银行类多加权融出7天期资金,14天期跨月资金融出在加权-2.70%附近。午后资金面继续宽松至尾盘结束。

受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资金影响,短端拆息延续升势,长端续降。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报1.9670%,上升14.46个基点。7天期品种报2.3980%,上升0.3个基点。14天期品种报2.4040%,上升0.6个基点。3个月品种报2.7780%,下降1.9个基点。

另外,中银国际证券指出,春节过后,将迎来现金回流对流动性的改善。节前央行通过降准、定向降准和 TMLF 所释放的流动性在当时用以对冲节前的取现压力,属于以长期限工具对冲短期流动性波动,因此节后随现金回流超储率中枢水平将有所上升。参照历史数据,预计2月大约有万亿左右的现金回流。

同时,20日,央行公告称,为提升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2月20日(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2019年第一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15亿元,期限1年,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25%,首期结算日为2019年2月20日,到期结算日为2020年2月20日(遇节假日顺延)。

本期CBS操作换出的央行票据名称为“2019年第一期央行票据(互换)”,债券代码1901001S,总面额为15亿元,期限1年,票面利率2.45%,起息日为2019年2月20日,到期日为2020年2月20日(遇节假日顺延)。

就票据互换是否会影响资金面的问题,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19日在北京参加发布会时指出,央行票据互换是央行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之间开展的一种债券互换交易,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并非中国版QE。

编辑:贾志英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