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冲高回落 国际金价刷新近10个月新高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20日08:49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20日电 2月19日纽市盘中,美元指数大幅下滑,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44.8美元,刷新近10个月新高。

上周,贵金属整体先抑后扬,前半周走势相对压抑,以区间振荡为主,后半周因美元指数走弱获得反弹机会。本周,国内黄金期货继续保持强势。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对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预期偏鸽派,如无重大意外,将令美元指数继续承压,利好黄金。从中长期来看,黄金无论是在大的经济周期中,还是供需结构中都处于优势地位,目前是配置黄金的好时机。此外,英国'脱欧’最后期限3月29日逐步逼近,也加剧了市场避险情绪。

美元指数掉头向下的直接导火索是多项美国经济数据疲弱。其中,1月CPI同比创近一年半新低;12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2%,为2009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1月工业产出环比由升转跌,为过去一年半表现最差,反映美国经济风险由过热转向偏冷,市场由此增强了美元加息周期临近尾声的预期。多位联储官员发表鸽派讲话也印证了市场的猜想,在当前通胀水平下,联储官员对继续加息并不积极,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还建议,应在今年年底前停止缩表。

而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是配置黄金的好时机。一方面,黄金现在已经成为大类资产配置中必配板块,黄金投资需求稳步提升,特别是目前防范系统性风险管理,黄金避险属性得以再度聚焦。另一方面,中长期中国中产阶级崛起,购买力大幅改善,加上黄金文化普及与传承,促使了民间实物黄金与投资需求提升。与此同时,黄金得益于与传统资产——股票、债券等收益关联性很低,配置黄金标的可以有效应对“黑天鹅”风险,并达到保值增值、优化投资组合收益的目标。

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黄金产量为401.119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与2017年相比,减产25.023吨,同比下降5.87%。其中,黄金矿产金345.973吨,有色原料产金55.146吨。消费端,2018年中国黄金实际消费量1151.43吨,连续6年保持全球第一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3%。国内黄金供需结构呈现明显的供不应求。

黄金ETF持仓多寡是衡量收益平衡资产风险的杠杆。自2003年ETF推出以来,持仓稳步增长,在2013年年初到达顶峰后出现回落,2016年触底回升,目前处于一个5年周期的高位。这暗示了市场对于黄金需求正浓,正积极配置黄金期待获得超额风险性收益。

消息面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二表示,如果日元急剧上涨伤及经济并破坏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计划,日本央行准备好进一步扩大刺激政策。黑田东彦重申,日本央行可能运用的宽松工具包括削减长短期利率,扩大资产购买或加快印钞步伐。在全球各大央行竞相宽松的情况下,黄金吸引力明显提升。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应邀赴美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市场期待会有利好消息传来。

纽约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周二表示,他对美国目前的利率水平感到满意,并认为除非经济增长或通胀意外走高,否则无需再次提高利率。Williams的表态强调了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门槛很高,并意味着进一步加息可能不会在近期发生。此外,Williams预计银行准备金最终将降至1万亿美元左右。目前,美联储的银行准备金规模大约为1.6万亿美元。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