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10年期债午盘快速拉升 短期调整幅度相对有限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9日12:02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19日电 (王菁)债市早间期现券价格基本持稳,临近午盘受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关于永续债利好言论影响,10年期债主力快速拉涨0.2%收报98.015;现券收益率普遍压缩上行空间,午盘部分关键券种利率转跌;一级市场5年期国开债需求较旺盛;央行逆回购连停九日,资金面有所收敛,不过现金回流仍将形成流动性供给,央行流动性投放压力暂时不大。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国债期货受市场情绪影响较大,风险市场资金回报需求升高,随着股市的回暖,地方债提前发行也缓解经济下行和资产荒压力,债券市场资金被分流,但从中长期看,在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背景下,期现券价格会随着流动性的稳定回升开始再度走高,短期调整幅度相对有限。

银行间现券市场利率放慢上行步伐,10年期国债及国开收益率涨幅缩至1bp以内,10年国开活跃券180210最新成交净价102.87,收益率持稳在3.67%附近,午盘前受永续债利好消息影响,债市趁势走出一波上涨,10年国开利率转身下降0.5bp。

一级市场,当日依旧无国债及地方债发行,但有305.1亿元3期国开债增发,招标结果向好,国开行1年期债券中标利率2.2806%,投标倍数3.05倍;5年期债券中标利率3.2793%,投标倍数3.62倍,市场需求较旺盛,10年期债券中标利率3.5803%,投标倍数3.20倍。

公开市场,央行表示考虑到现金回笼等因素推动流动性总量上升,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无到期逆回购,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当前资金面整体仍较为宽松,但边际有所收敛,短期资金价格小幅上涨。隔夜shibor报1.9670%,上涨14.46个基点;7天shibor报2.3980%,上涨0.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780%,下跌1.9个基点。

中国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今天在北京参加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表示,央行票据互换是央行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之间开展的一种债券互换交易,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并非中国版QE。

而对于发行银行永续债情况,潘功胜表示,今年1月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银行永续债很成功,据了解,从发行人来说兴趣很大,很多商业银行在走公司内部治理程序,投资人也很有兴趣。

对于目前债市影响因素,中金公司固收研究组指出,在利率还没有降得足够低,而且房地产相关融资需求在明显减弱的情况下,加上财政发力的力度不强,今年社融的增速难以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持续企稳回升。该团队认为,经济的回升依然需要依靠更大力度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刺激才有可能看到,目前的政策力度仍不足以推升社融和经济。就债券市场而言,牛市依然没有结束,今年各方面情况可能都会回到2016年当年,全球利率今年可能都是逐步走低的一年。

该机构进一步预测,今年中国的债券牛市分两轮,第一轮是长端利率在融资需求下降的过程中先下行,然后货币政策引导短端利率继续下行,带来第二轮牛市。而今年中国的债券收益率非常可能是向2016年的低点靠拢,即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回落到2.6%-2.8%水平。

而中信证券明明观点称,货币政策宽松已持续一年,金融数据的反弹可能并非昙花一现,而票据和短期贷款的增长背后暗示着监管和银行放贷意愿回升,金融数据可能面临企稳过程,但实体经济,包括PPI,PMI,工业企业利润等持续低迷,显示债务周期仍未传导到实体需求。所以,在金融扩张和实体经济分化背景下,短期债市受风险偏好影响会出现调整,但债牛仍未结束,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中枢仍为3.0%-3.4%。

编辑:王柘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