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 资金利率中枢或较1月有所回升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9日11:27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19日电(胡笑红、翟卓) 央行19日早间公告称,考虑到现金回笼等因素推动流动性总量上升,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节后7个工作日,央行均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均为零投放零回笼。

上周公开市场累计实现净回笼10635亿元,超万亿单周净回笼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华创证券表示,资金面方面,春节后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而且今年央行回笼资金速度为近年最快,类似上周这种春节后资金利率快速下行的情景,近五年内没有发生过,同时目前资金利率绝对水平也处于近五年内同期最低水平;预计如此宽松的资金面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此外,华创证券强调,春节后地方债发行将陆续启动,本周已公布的地方债发行计划规模合计达1900亿元,也会对资金面构成扰动。

本周,资金面开始边际收紧。上个交易日(18日)资金面总体维持均衡态势,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18日开盘资金均衡偏宽松,隔夜资金融出无减点,午后至尾盘资金面逐渐收紧。

受央行多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有所收敛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拆息回升。其中,隔夜Shibor报1.8224%,上升10.94个基点。7天Shibor报2.3950%,上升4.4个基点。14天Shibor报2.3980%,上升0.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970%,下降0.5个基点。

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李勇表示,通过对流动性各影响因素的分析,财政存款减少、M0回流银行体系等流动性利好虽然在,但力度相对有限,外汇占款暂不会对流动性起到影响,但在公开市场操作上,1月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仍需2月逆回购和MLF到期回笼,从历史平均走势看,春节后资金中枢也更倾向于走高。所以,2月的资金利率中枢将较1月有所回升,但幅度不大。

申万宏源孟祥娟团队也认为,当前金融体系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春节假期过后资金面转而回落,预计未来长期内资金面中枢仍将继续呈现稳中下行,且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未来货币政策宽松方向较为明确,资金利率和短端债券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假期前后,海外央行纷纷释放强烈的鸽派信号,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再度升温。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近期变化进一步打开了央行的降息空间,但短期央行更可能选择“按兵不动”,三月份结束前或是货币政策的一段“真空期”。

编辑:贾志英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