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化股份多举措推动“双百行动”方案快速有效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9日14:59分类:上市公司

2018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公布了95家央企集团的224家子公司,32个省区市、兵团以及5个副省级城市的180家国有企业入围名单。在2018年-2020年期间,这404家国有企业将实施“双百行动”。云南省共有6家企业入选,其中,云天化股份是云南省唯一一家入选的上市公司。

“双百行动”要求各企业依据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竞争程度等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综合性改革方案。截至2019年1月,云天化股份24项改革任务已近半实现落地。最新实施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契约化与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开启了该公司深入推进“双百行动”的新征程。

多年改革实践,为改革快速落地积累经验和“人气”

近年来,云天化股份面对新时期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不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自2014年吸收合并云天化国际,做实云天化股份以来,该公司经历了多轮内部改革。2016年1月,启动总部组织变革,把总部定位转变为“战略+运营”的管控模式,着力打造以“战略决策、运营监控、共享服务、资本运作”为核心的总部四大职能中心;业务单元按价值链划分为研发、采购、物流、营销和制造中心,定位于利润中心和准利润中心。同年8月,组织变革工作在下属企业全面展开,通过精简组织机构、干部职数和机关管理服务人员为重点,优化人员配置结构,提升人力资源效率。2018年,在天腾化工、红磷分公司等分子公司试点契约化管理。

通过持续不断的改革,下属很多分支机构不仅在短期内实现扭亏脱困,成为云天化近年来盈利能力较强的主要业务板块,改革所带来的积极作用也起到了示范促进作用,同时也为“双百行动”改革方案落地积攒了宝贵的“人气”。

多措并举,为改革落地保驾护航

从2018年8月云天化股份入选“双百行动”名单到2019年1月中旬完成930名企业管理层和员工限制性股票授予,云天化股份“双百行动”改革任务措施落地过半。短短几个月时间,改革方案的高效落地凝聚了云天化人无数个日夜的坚持。

统一思想共识是基础。自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入选名单以来,云天化股份积极加强思想引导,以“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形式,构建改革宣贯矩阵(线上:在企业内刊及内网分别设置专题、专栏,持续发布改革最新动向;线下:除9月18日组织召开了“双百行动”综合改革部署动员会,宣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目标、措施和工作推进时间表外,每项重大改革均在落地前召开宣贯会和动员会,推动具体工作精准落地)。形成了全员关注改革、直面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生动局面,提高干部员工政治站位,统一“双百行动”共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

依规依法实施,阳光下操作是保障。云天化股份在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过程中,依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国资发分配[2006]175号)等一系列国企实施股权激励的相关政策,严格按要求规范实施,并坚持“以奋斗者和价值创造者为本”的价值理念,以业绩考核为门槛,按公开透明、突出核心、程序合规的要求遴选、确定激励对象,并予以公示。

在推行契约化管理时,依托“云天化股份契约化与职业经理人管理实施方案”,云天化股份推出《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试行)》《职业经理人绩效管理办法(试行)》《职业经理人薪酬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流程;对职业经理人采取市场化选聘、合同化管理、契约化考核、对标化薪酬、制度化退出等“五化”管理模式。同时为防止目标责任书等成为一纸空文,与职业经理人签订年度和任期业绩合同,将以前的组织考核转变为个人考核,压实个人责任。(钱国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