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首日区别化交易需要改革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19日09:44分类:新股

肖玉航  

近期资本市场出现关于新股的两个重要观点:一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新股首日限价放大了价格扭曲,导致投资者超额回报率低;二是在上交所召集33家保荐机构召开的会议上提出:部分机构建议科创板推行T+0,放开涨跌幅。从中国资本市场历史及市场变化来看,笔者研究认为,其针对的核心是股票市场取消差别化交易,推动公平交易的建议,实际上,目前资本市场新股首日交易的区别化交易的确需要改革 。

中国股票市场不断的新股发行变化将新股“神化”了,一些制度性的建设实际上离市场化依然距离较远,而这种怪象能够长远吗?一家发行市盈率近23倍的公司,在秒停加板停效应的推动下,其市盈率很快进入较高区域,然后高位震荡后,这种股票累积的风险是现实存在的,而市场对其热炒的动力来自哪里,是否为机构推波助澜,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没有这个判断能力。

目前,我国股票市场IPO推行的核准制,股票发审通过后,管理层在新股发行时采用向二级市场配售的模式,目的是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变相补贴持股的投资者,但是由于中小散户数量庞大,普通投资者很难买到中签新股,现在的中签率一般都在万分之几的水平。网上申购新股的投资者为了获得新股,需要持有大量的股票市值,承担股市调整的风险,但是网下配售的投资者却不必承担任何风险,而且还不用全额缴款,可以等到中签后再付款,他们获得新股的成本远远低于普通投资者。

在国内股票市场上,股票上市首日交易机制显现一些弊端,一方面首日交易制度区别化交易,另一方面拔苗助长式地累积着市场风险。从国际资本市场来看,由于整体市场是t+0且无涨跌幅限制,因此新股并没有区别于其它股票交易,其破发与成长共行,风险与机会对应。可以看出,新股首日交易在A股市场体现的是一种区别化“特殊待遇”机制。 

历史交易轨迹显示,前些年通过新股首日交易制度的拉升,极端情况下出现上百倍、上千市倍盈率,甚至本身亏损的公司不断累积,许多“三高”股票连年下跌。首日交易制度的差异化,导致投机机构或利益机构实现炒作并伤害市场的风险累积行为不断出现。

公平交易是资本市场的核心,“特殊待遇”是导致非公平泡沫的产生的源头。跟踪研究发现,近年来几乎每一只新股都是顶着规定市盈率上限发行,然后都承接着首日交易44%的涨幅,多个板停后再次下跌。笔者认为这是中国股市风险源的一个累积模式,这种模式如果不能改变,A股市场的风险就很难在源头上遏制。

由此可见,从交易制度来看,所有A股(含新股)都应遵循市场一致性原则。这样也就能和国际资本市场股票上市遵循首日同等交易规则相一致。

总体而言,在科创板加快步伐的同时,新股首日交易制度应从整体市场角度进行改革,管理层应对A股新股首日区别化交易的问题高度重视,适时作出合理调整,以回应市场各方关切。

(作者系河南和信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