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会议纪要:缺乏短期内调整利率的有力依据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9日09:11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19日电 澳洲联储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经济前景存在显著不确定性,缺乏短期内调整利率的有力依据,按兵不动提供稳定性更加合适。当前政策料可帮助改善通胀及就业,近期物价下跌只对经济产生小规模的影响。此外,强调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有所增加。

澳洲联储委员认为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甚高,委员们审视了在不同情况的情况下,政策利率被提高或下调的可能性。近期没有强力的动机来进一步调整政策利率,货币政策当前应扮演经济稳定性的来源。

纪要称,当前货币政策应当进一步包容就业与通胀所可能出现的进一步变动,各位委员将继续仔细审视经济前景。

各位委员花了更多时间来讨论房地产市场,认为就历史水平而言,房价跌幅已经算得上“足够大”。鉴于楼市过去的涨势,当前的下跌只会对经济产生少许影响。如何房价进一步大跌,可能会削弱消费与经济增长

消费前景为制定政策过程中的主要“不确定性因素”,相比其他经济数据,就业市场表现显得更加强劲。

此外,委员会注意到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已经有所上升,贸易问题目前是全球展望中的重大风险之一。

澳洲联储上周连续第28个月将利率维持在1.5%的历史低位,并预计通胀将在未来数年内逐步上扬。澳洲联储主席在次日的讲话中提到,在下次利率行动方面,升息和降息的可能性更加趋于均衡。

澳洲联储表示,今年经济增速的核心预期约为3%。目前低利率支持经济发展。通胀上行所需的时间略长于此前预期。预计今年通胀为2%,表现依旧较低和稳定。2020年为2.25%。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澳洲联储将会适度的释放鸽派信息。有分析认为,澳洲联储的下一次行动可能是降息而非加息,但澳洲联储官员上周出面澄清了“年内再度降息”这一预期。

中性立场

因近期一系列疲弱经济数据令稍早升息的可能性破灭,澳洲联储料至少在2020年年中之前维持利率不变,而如果降息预期进一步升温,澳元料将变得愈发脆弱。

汇丰银行表示,并不预计澳洲联储将主动放宽政策。目前看来,澳洲联储似乎并不担忧信贷流动正挫伤国内需求的信号。该联储现已不再坚持“下一步利率决定将是加息而非降息”这一观点,其仍认为放松政策需要失业率持续上扬。但在信贷萎缩的情况下,失业率常常是个滞后指标,这意味着澳洲联储不大可能积极放宽政策。

该行认为澳洲联储已转向中性立场,而非宽松立场。

摩根大通则称,澳洲联储降息遥不可及,预计可预期未来澳洲联储将维持利率在1.50%不变。采取更鸽派的立场并不意味着澳洲联储会立即减息,这对于澳洲联储来说依然遥不可及。

摩根大通全球债市、汇市及大宗商品首席投资官Bob Michele近期撰文,澳元看起来被低估,市场广泛预期美元将下跌,澳元等货币将上涨。

该分析师也表示,澳洲联储考虑减息需要经济增长继续放缓,房地产价格进一步恶化,澳洲国内缺乏刺激增长的举措以及全球经济继续表现疲软。他认为目前澳洲联储和减息条件不是很充分,今年美元的表现看会让投资者感到意外。

路透对31位经济学家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预计利率在2020年年中之前不会发生变化。只有11位受访者预计,到2020年3月,将至少加息一次,而此前38位经济学家中有23位预计加息。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肯特(Chris Kent)重申,在通胀预期逐步上升的情况下,下一步加息仍有可能,但如果有必要,降息也是有可能的。

上周公布的GDP数据显示,第三季经济成长放缓至0.3%。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