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2月18日)现券补跌 转债板块一枝独秀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8日19:19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王柘)债券市场经历上周分化之后,周一(2月18日)出现国债期现货同步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3.115%,涨幅达3.5BP。转债板块一枝独秀,跟随股指大幅走高,备受关注的平银转债首日收涨14.07%。分析认为,近期国内持续出台各种稳增长政策,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信用周期阶段性企稳的预期显著增强,股市做多情绪受到多重支撑。但是,只要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债券牛市思维依旧很难转向。

央行18日早间公告称,考虑到现金回笼等因素推动流动性总量上升,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2月2日以来,央行已连续八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也无MLF到期,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为零。

市场资金价格全线回升,但总体仍处低位,流动性依然相对充裕。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上涨4-11BP不等,其中DR001涨11BP报1.82%。上交所质押式回购利率涨1-7BP不对等,其中GC001加权平均利率涨6.8BP报2.49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止跌回升,中长端仍继续下探低位。其中,隔夜Shibor涨10.94BP至1.8224%,7天Shibor涨4.4BP至2.395%,1个月Shibor跌1.1BP至2.687%,3个月Shibor跌0.5BP至2.797%,1年期Shibir跌1.4BP至3.081%。

国债期货周一全线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T1903早盘低开后维持窄幅波动,临近尾盘跌幅扩大,日终收盘下跌0.25%,报97.785元,为2月以来最低。持仓量持续大幅减少,投资者移仓动作明显。从周线图来看,10年期债仍处在1月初以来的震荡横盘区间中,向上趋势并未破坏。当日,5年期主力合约TF1903下跌0.2%,报99.72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3下跌0.02%,报100.485元。

上周受到金融数据超预期等因素影响,期债持续回落走低,但现券表现较坚挺,全周收益率小幅波动。今日现券出现补跌,银行间现券收益率18日显著上行,10年期国债180027收益率涨3.5BP报3.115%,10年期国开180210收益率涨4.5BP报3.675%。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招标发行3年和5年期金融债,需求一般,中标收益率符合市场预期。其中,农发行3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2.9712%,投标倍数2.71倍;农发行5年期金融债券中标收益率3.2730%,投标倍数2.32倍。

周一,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大幅上涨刺激和带动下,形成放量高开高走大阳线。有分析指出,国内政策环境非常友好,持续出台各种稳增长政策,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出现好的迹象,信用周期阶段性企稳的预期显著增强,这些都是近期股票市场反弹的重要支撑逻辑。

转债市场亦跟随股指走强,个券盘中表现亮眼。中证转债指数上涨1.68%,创13个月新高。今日上市的平银转债早盘高开14%,日终收报114.069元,全天成交46.92亿元。另一只上市新券N联泰转也维持全天红盘,报收106.87元。

国君固收观点认为,3月中旬以前,实体数据处于真空期阶段,基本面并非市场短期最核心矛盾,高频数据、贸易谈判、风险偏好、交易行为对行情的影响权重更大。从半年维度来看,后续融资数据或有波折,但方向确定,最终会出现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制约长端利率显著上行的因素仍然存在,但债券市场温水煮青蛙的格局并未变化。在当前数据真空期的半杯水心态下,股票投资者多偏乐观,对于积极的变化更为敏感,在股票持续处于超卖状态下,做多情绪易被点燃;债券投资者多偏悲观,更倾向在积极的变化中找出负面的细节,只要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牛市思维就很难转向。

编辑:张海钰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