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燃石医学融资8.5亿元 阿里入股B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8日16:23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2.12-2.17)

一周数字:

44

春节假期回归的第一周(2.12-2.17)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44起投融资事件,较放假前一周(1.28-2.3)101起大幅减少。在披露的44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43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起。其中医疗(9起)、消费(5起)是开工第一周最受关注的领域。仅有消费、企业服务、物流仓储这三个领域融资数量较之前有增长。金融与生活服务领域的融资均从之前的6起降至本周的0起。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6.82%,此前这一数字为61.61%,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8起,战略投资4起。

02

此外,开工第一周国内一级市场并未披露单笔超过10亿元的融资事件,融资金额最大的是燃石医学的8.5亿元C轮融资。

03

¥8.5 亿:

2月14日, 燃石医学宣布获得8.5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领投,济峰资本、招银国际、礼来亚洲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太和资本跟投。燃石医学方面表示,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早筛早检产品研发投入以及扩大患病人群检测的规模扩张。根据烯牛数据统计,从2014年成立至今,燃石医学共计披露4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13亿元,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联想之星、北极光创投、济峰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

国内肿瘤精准医疗市场近年年均增速超100%,肿瘤精准医疗用户数量庞大,目前国内现上市的肿瘤靶向药数量有限,加之基因检测行业整体正处于起步阶段,肿瘤基因检测市场潜力还远未释放。

一周关键词:

机器人:

本周有3个机器人相关项目获得了融资,分别是机器人快递包裹分拣系统研发商三维通(Pre-A轮)、AI外呼机器人研发商灵声(A轮)、工业机器人研发商凯宝机器人(A轮)。三者分别属于物流机器人、客服机器人与工业机器人。尽管各个细分赛道逻辑不同,但是机器人在“中国制造2025”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本周最活跃机构:

北极光创投:

本周涉及的57家投资机构出手次数均为1次,其中北极光创投独投了AI外呼机器人研发商灵声(A轮)。

北极光创投关注通讯、媒体、高科技(TMT)领域为主,同时涵盖清洁技术、医疗健康、新材料、先进制造以及消费等多个行业。投资阶段主要为早期和成长期初期。北极光创投2018年共计披露45起投资事件,涉及31项目,投资中独投占比24.5%,经常合作的机构有IDG资本、经纬中国、创新工场等。2018年,北极光创投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45个项目获得了新一轮融资,共有3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1个项目成功上市。

06

互联网巨头风向:

07

本周,阿里巴巴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2400万股,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B站上一大批人气UP主正在加速入驻淘宝,B站与淘宝业务合作正在顺利推进。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