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债市期现券早间走弱 收益率曲线日趋陡峭化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8日12:32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 (王菁)经济修复预期升温,迭加A股市场早间情绪高涨,债市期现券均承压走弱,中长端利率持续上行,收益率曲线趋陡;国债期货10年主力3月合约近日开始大幅移仓,早间低开震荡,午盘收报97.89跌0.14%;A股三大指数早间涨幅不断扩大,创业板指与深证成指涨超2%;周内短期资金价格小幅抬升,但流动性较宽松局面不改。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早间偏弱震荡,5年期及以下品种多数持平,10年国债和国开收益率上行1.5-3.5bp;最新数据显示,10年国开活跃券180210收益率报3.64%涨1.75bp,成交净价102.86;近期利率曲线逐渐陡峭化,上周1年期国债收2.31%,较前一周下行4BP;10年期国债收于3.08 %,较前一周下行2BP。1年期国开债收于2.53 %,较前一周上行1BP;10年期国开债收于3.57 %,较前一周上行1BP。

一级市场,当日无国债及地方债发行,有一笔亿元两期农发债招标;本周将迎来农历新年后的首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待发规模共计1976.27亿元39只,包括广东、新疆、湖南、山西、上海、辽宁等省市自治区,其中广东省将于2月20日率先发行一批地方债,其他地区将集中在21日和22日发行。

此外,上周一级市场共发行17只利率债,实际发行总额为1408.80亿元,较节前一周减少2253.39亿元,认购倍数分化。总偿还量682.99亿元,较节前一周减少1860.01亿元;净融资为725.81亿元,净融资较节前一周减少393.38亿元。

公开市场央行早间公告称考虑到现金回笼等因素推动流动性总量上升,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此外,本周公开市场没有逆回购到期。

资金面仍维持较宽松,不过短期利率价格普遍抬升。隔夜shibor报1.8224%,上涨10.94个基点;7天shibor报2.3950%,上涨4.4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970%,下跌0.5个基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7天及以下品种涨7-18bp,7天回购午盘收报2.535%。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近日表示,在中国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如何推动利率“两轨合一轨”一直为市场所关注。并轨的方向是基准利率轨往市场利率轨并。此外他还认为,中国央行暂时没有进行QE(量化宽松)的必要和可能;而央行购买国债的意义也不大。

海通证券姜超观点认为,靠票据融资带来的融资激增不可持续,本轮宽信用更多是靠企业债等直接融资放量,未来社融增速有望企稳回升而非大幅激增。在经济基本面和通胀进一步下行背景下,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格局,流动性极度宽松,短端利率将维持低位,而高期限利差对长端利率形成保护,只要未来社融增速不是持续激增,长端利率大幅上升的风险有限。

申万宏源观点称,节后首周,资金面维持宽松状态,债市现券成交相对寡淡,收益率整体窄幅震荡,周内陆续公布1月进出口、通胀和金融数据,整体来看,2019年一定有阶段呈现社融反弹+经济数据下行的组合,目前看至少上半年会是这种组合。

对于债市,该机构认为,在社融反弹的初始阶段,对债市会有冲击,虽然1季度难看到经济数据差于此前极度悲观预期,但是后面看到经济数据再次下行后,债市还是会回归基本面,同时政策有望继续宽松,因此目前来看2019年债牛格局尚未结束。

编辑:王柘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