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月18日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8日07:36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 (丁晶)四大证券报2月18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三大石油公司管道资产剥离重组 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料2019年成立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组建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已列入中央相关部门工作计划,有望在2019年内正式成立,最快有望在年中,目前方案已上报。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将通过收购“三桶油”的存量相关资产,进行清查评估后完成资产交割,通过市场化方式运营。业内人士指出,新公司的成立将打破石油石化公司的纵向垄断,有利于油气公司注重上游资源的开发及自身发展,也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重复建设。后续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将加快出台。

地方AMC或迎负面清单管理

近期监管部门下发文件,向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就关于加强地方AMC监管征求意见,意见反馈已于2月12日截止。这意味着,地方AMC首份规范性文件不久将出炉,地方AMC进入规范经营指日可待。目前地方AMC普遍面临资金不足、人才匮乏等困难,突围需要监管鼓励支持,也需要地方AMC在合规的前提下,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谨防自身变“不良”。

受累商誉爆雷现象 多家上市公司重组流产

上市公司商誉减值后遗症持续发酵。据统计,2019年以来,超过20家上市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业内人士表示,标的交易价格和业绩承诺条款成为博弈重点,买卖双方在核心条款上僵持不下,导致多起重组流产。二级市场估值较低迭加商誉“爆雷”现象,上市公司有意压缩估值溢价,但标的方不愿降低身价,双方对标的定价出现明显分歧。

上海证券报

外资悄然加仓创业板 长线投资还是阶段性投机

外资对创业板的超配比例悄然提升。据统计,北向资金对于创业板超配比例,在2017年底为-4.31%,至2月14日已提升至-3.53%。而QFII对创业板的超配比例从2017年底的-1.08%提升至2月14日的0.52%。另一方面,北向资金对主板的超配比例则从年初的5.67%降至2月14日的5.42%。不过,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近期外资对创业板的加仓更可能是阶段性投机。

OLED+5G成“热门套餐” 机构调研重点节后转向科技股

春节假期后首周,A股科技板块集体爆发,带动指数大幅上扬。其中,OLED、5G等产业链表现尤为突出。从机构调研数据来看,虽然整体的调研热度还未明显回温,但调研方向已从节前的消费股转向了科技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14家公司披露了上周的机构调研记录。其中,科技类公司占主流,且大多与OLED和5G等市场热点沾边。

开工季来临 逾千亿元重大项目集中上马

近期河北、福建、江西、四川等地均发布了总投资规模超万亿元的重点项目名单,预计未来仍会有大批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基建投资有望迎来全面反弹。从目前已公告数据来看,大部分以基建施工为主的公司新签订单都呈现回暖趋势,其中中国电建、葛洲坝四季度新签订单增长60%以上。

证券时报

超八成上涨 港股通标的成“春躁”行情领头羊

与A股一样,港股2019年以来也出现明显的春躁行情,恒生指数累计上涨7.95%,与上证综指7.56%的同期涨幅不相上下。港股通标的股表现明显更好。在可统计的482只标的股中,2019年以来涨幅为正的414只,占比达85.9%。涨幅超过20%的有75只,其中5只涨幅超过40%,分别为海信家电、信利国际、中粮肉食、新高教集团和中信建投证券。从强势股所属板块来看,港股与A股基本一致,均为农业、科技、大消费板块领衔。

中小银行上市步伐加快 3家城商行谋划赴港上市

日前,贵州银行传出拟赴港IPO的消息,据了解,还有2家分别位于辽宁、山西的城商行也在谋划赴港上市。其中,阜新银行已与建银国际就H股上市项目和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2019年实现上市。原本计划登陆A股的晋商银行,则在2018年10月确定由建银国际、中金公司、招银国际作为该行H股上市保荐机构,并在农历年前向证监会报送H股IPO材料,但该申请只显示极短时间就被撤下。

焦点公司频遭问询 东方金珏暂停股权转让

春节后第一周,沪深交易所网站共披露问询函件26封,数量回落至正常水平。其中最具看点的无疑是东方金钰。昔日造假主角——中国蓝田有意通过受让东方金珏控股权回归A股,遭到市场关注和舆论质疑,上交所迅速发出问询函及监管函,要求各方在全面核实并充分披露相关事项前,应当审慎考虑是否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稳定市场预期,切实维护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

证券日报

年内A股200家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 增持市值约为63.15亿元

截至2月15日,2019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0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实现净增持,合计净增持10.09亿股,净增持市值合计约为63.15亿元。

38家寿险公司2018年净利325亿元 近半数险企合计亏损144亿元

随着2018年四季度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出炉,备受行业关注的非上市寿险公司2018年净利润情况也随之出炉。据统计,已经披露相关数据的70家险企中,有38家险企盈利,合计净利润为325亿元;有32家险企亏损,合计亏损144亿元。

74家基金公司打响加仓“信号弹” 162只权益基金已满仓运作

2019年以来,根据仓位估算系统统计发现,截至2月17日,2973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55.42%,较之2019年年初的53.18%再度提高,其中有1793只基金加仓,占比逾六成。最新基金仓位显示,已经有328只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达到90%以上,更是有162只已经达到满仓(持股仓位为95%)状态。记者注意到,就基金公司整体的持股仓位来看,拥有数据统计的122家基金公司中,也有74家基金公司选择了在2019年进行加仓,而具备竞争优势的细分行业龙头股则成为这些基金青睐的对象。

编辑:丁晶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