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2月16日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6日17:38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新设公募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由试点转常规

◆《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试点指引》正式发布实施

◆国家税务总局:个税零申报并不影响纳税记录连续性

◆特朗普签署拨款案 美政府本财年不再“停摆”

◆2018年12月海外持有者抛售美国国债创逾四十年新高

【国内资讯回顾】

新设公募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由试点转常规

据悉,日前,监管下发《关于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新公募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试点工作已经正式转为常规。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新股发行制度使投资者盲目追涨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发表《新股上市首日限价的弹簧效应》时表示,研究发现,当前制度安排导致新股发行上市后二级市场短期内价格超涨,新股二级市场短期定价水平显著超过了以往时期。当前制度安排使得二级市场投资者预期高度一致,盲目追涨,放大了价格扭曲,造成新股长期回报率低下。由于创业板相对主板,股票市值更小,因此更容易有法投资者盲目追涨,导致在当前制度安排下,创业板新股二级市场价格扭曲更加严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杠杆率风险主要在于国企与地方政府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2月16日表示,杠杆率风险主要在于国企与地方政府。2018年,实体经济部门总杠杆率243.7%。其中,居民杠杆率53.2%,企业杠杆率153.6%,政府杠杆率37%。

我国加速构建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国务院常务会议最近指出,我国将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等药品纳入医保。这意味着,我国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建设进入加速期。

《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试点指引》正式发布实施

中国期货业协会15日发布了《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试点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的发布是为进一步规范期货行业创新发展,适应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指导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工作。

广州: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鼓励境外投资者办养老机构

据悉,《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通知》,提出打造养老服务“广州模式”放宽市场准入,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按规定实施备案管理。鼓励境外投资者在本市举办民办营利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全面落实养老服务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非本地投资者举办养老服务项目与本地投资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境外投资者设立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境内投资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禁止对社会资本、非本地资本、境外资本单独设置附加条件和准入门槛。

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实现外贸总值逾47亿元

藏近年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据统计,2018年,西藏外贸形势回稳向好,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47.52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个税零申报并不影响纳税记录连续性

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个税零申报是否等于没有纳税记录?国家税务总局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纳税人2019年1月1日以后取得应税所得并由扣缴义务人向税务机关办理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或根据税法规定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的,不论是否实际缴纳税款,均可以申请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也就是说,即便是零申报,均在纳税记录中连续记载。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高度重视居民部门高杠杆的风险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2019年中国面临两类外部冲击风险:一是中美利差收窄、缓和人民币汇率等溢出风险;二是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定向风险。陆磊就外部冲击提出三点延伸性思考:一是新兴市场的所有危机教训都在于内部失衡,即实体经济缺乏竞争力和高杠杆;二是外部风险管控只是赢得了时间,若无内部可置信的结构性改革,仅仅是延缓系统性风险;三是预期的高度灵活性可变性决定了短期外部平衡的脆弱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一鸣:房地产市场投资可能会出现明显调整

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一鸣表示,投资下降的原因一是储蓄率的下降,特别是居民储蓄尤为明显,家庭负债率迅速提升;二是债务和杠杆的快速攀升,宏观杠杆率大幅高于新兴经济体,政府隐性债务巨大,挤压投融资空间。三是民间投资不足,预期不稳。四是房地产市场投资可能会出现明显调整。

多部春节档影片遭盗版侵权 国家版权局称将加大排查遏制盗版

今年春节期间,多部院线热映的贺岁档国产影片,在收获不俗票房和口碑的同时,也遭遇了严重的网络侵权盗版。对此,国家版权局昨天(15日)回应称,将联合多部门加大排查力度,遏制侵权盗版现象蔓延。

【海外资讯回顾】

特朗普提名比亚德出任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5日提名杰弗里·;比亚德出任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接替日前辞职的布罗克·;朗。

特朗普签署拨款案 美政府本财年不再“停摆”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下午签署一份已由国会两院通过的拨款案,为部分联邦政府机构拨款至今年9月30日,这意味着本财年内联邦政府已获得足额拨款,将不会再陷“停摆”。

2018年12月海外持有者抛售美国国债创逾四十年新高

美东时间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18年12月,海外持有者抛售美国国债773.5亿美元,是11月的5.8倍多,创1978年1月有记录以来最高单月抛售纪录。

日本2018年实际GDP增长0.7% 复苏步伐放缓

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7%,较2017年1.9%的增速大幅下滑。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日本经济已连续7年保持增长,但增长势头已显露疲态。

巴菲特老搭档芒格:看好优质A股估值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长期合作伙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在近日的活动中高度赞扬了中国的投资机会,指出和美国比,中国市场现在是有着大量“鱼可钓的地方”,优质公司的估值也很便宜。

墨西哥:将向本国国家石油公司提供55.3亿美元等值援助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当地时间15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墨西哥政府将对本国国家石油公司提供一系列价值约55.3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苹果在三星发布会前更新了折迭屏设计专利图纸

下周(2月18日当周),三星将赶在移动世界大会(MWC 2019)之前,在旧金山召开 Galaxy S10 新品发布会,传说中的 Galaxy F 亦有望正式亮相。不过,周四的时候,苹果更新了其可折迭翻盖手机的专利插图。其最初提交于2011年,并在2016年有过一次更新,描绘了一款配有柔性屏的iPhone的样子。

编辑:董婷婷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