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2月15日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5日18:04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农业农村部等10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

◆1月CPI增速平稳,PPI或预示阶段性工业通缩。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单月历史新高,社融规模增量创新高。

◆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边境安全法案,送交特朗普签署。

◆特雷莎·;梅在议会再度遇挫,对欧盟的承诺恐成空谈。

【国内资讯回顾】

农业农村部等10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15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意见》是指导中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加速推动中国从水产养殖大国向强国转变。于康震指出,一些地方在处理水产养殖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时候出现了偏差。比如搞“一刀切”,一禁了之、一拆了之,一律拆除、一律禁养,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我们是不赞成的。

1月CPI增速平稳 PPI或预示阶段性工业通缩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5%;同期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0.6%。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居民消费价格受到年节、天气寒冷等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则指出,影响PPI变动的主要因素是原油价格。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单月历史新高 社融规模增量创新高

央行15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规模增量双双超预期。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32300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社融规模增量46400亿元,创历史新高。另外,1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8.4%,预期8.2%,前值为8.1%;1月M1货币供应同比增长0.4%,预期1.9%,前值为1.5%。

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205.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央行15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5.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8.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4%,同比高1.9个百分点。

外汇局:2018年四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776亿元

据外汇局网站2月15日消息,2018年四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776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下同)逆差3776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5714亿元,储备资产减少1953亿元。2018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527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2365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3440亿元,储备资产增加1037亿元。

上交所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指引》

据上交所2月15日消息,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上交所上市开放式基金成立后、上市前,可以申请办理场外份额转托管至场内业务;上市前暂不办理申购、赎回和场内份额转托管至场外业务,具体实施时间另行通知。上交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上市后的业务种类保持不变。各基金管理人应当了解并向基金持有人充分提示上述安排,避免造成不利影响。

证监会:禁止任何个人或单位不正当规避期货持仓限制

证监会就《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70条第一款规定内容征求意见。具体内容包括,规定了操纵价格的行为,禁止任何单位不以成交为目的的申报买卖合约;禁止任何单位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和误导性信息,影响期货交易价格等;从事期货交易的机构和人员对合约或合约标的物进行公开评价,影响期货交易价格,并进行预期评价预测投资相反的期货交易等。禁止任何个人或单位利用不正当手段规避持仓限制等。

创业板指猪年首周涨近7% 创去年4月以来最高单周涨幅

猪年首个交易周,沪指周涨幅2.45%,深成指周涨幅5.75%,创业板指周涨幅6.81%,创2018年4月以来最高单周涨幅。

房企1月发债规模突破千亿 境外融资占比近七成

由于在2018年底开始房企融资环境有所回暖,今年1月房企的境内外发债总量大幅增加,达到了1095.79亿元,环比上升91.8%。数据显示融资成本仍处于高位,节后房企加速发债。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境外债发行占比最大为67.6%,发行规模为740.4亿元,环比增加了141.9%,主要是因为中国恒大、碧桂园和禹洲地产等企业均发行了大额的境外优先票据。

G60科创走廊首批入库企业已近200家 涉及人工智能等领域

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2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奕奕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首批入库企业已近200家,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国债期货近期贴水幅度加深 预计后续基差可能会收敛

国债期货相对现券的贴水幅度不断上升,活跃CTD券的基差又回升到1元上方。国信证券认为,国债期货基差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套保力量的增强;二是国债现券上的配置力量有所增强。

截至2月初棉花工业库存增至近百万吨 纱布产销率双降

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抽样调查显示,截至2019年2月初,被抽样调查企业棉花平均库存使用天数约为44.6天(含到港进口棉数量),环比增加4.3天,同比增加2.7天。推算全国棉花工业库存约98.5万吨,环比上升10.6%,同比上升5.1%。

Mysteel:截15日当周全国独立焦企产能利用率日产量双增 累库略缓解

据Mysteel调研,截至2月15日当周,全国230家独立样本焦企的产能利用率77.21%,上升0.84%;日均产量69.40万吨,增0.75万吨;焦炭库存141.90,减2.79;炼焦煤总库存1568.89万吨,减97.70万吨,平均可用天数17.00天,减1.26天。据分析,春节后焦企运输逐步恢复,订单状况也有增加,焦企春节期间累库现象略有缓解。

【海外资讯回顾】

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边境安全法案 送交特朗普签署

美国众议院周四表决通过旨在避免政府停摆的跨党派边境安全法案,并送交给总统特朗普签署。法案内容包括在部分美墨边境设下新的障碍,但不会如特朗普要求的拨款57亿美元兴建边境墙。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以300票赞成、12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项法案,该法案将为多个政府部门及机构提供超过3000亿美元的资金。参议院已于周四稍早通过该议案。白宫已表示,特朗普将会签署执行该法案,但也将运用手中权力取得筑墙资金。

特雷莎·;梅在议会再度遇挫 对欧盟的承诺恐成空谈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退欧策略周四未能获得议会支持。而她此前曾向欧盟领导人承诺,如果欧盟对她作出一些让步,她就能让她的退欧协议获得英国议会的通过。在这次表决中,她所在保守党内的强硬退欧支持者决定弃权,在她努力争取与欧盟重新谈判退欧协议之际,送给她一个难堪的失败结果,尽管这次表决是象征性的。虽然这不会让试图修改爱尔兰边界“保障”条款的特雷莎·;梅气馁,但确实表明她自己政党内支持退欧的议员是阻止任何协议获得通过的主要障碍。该条款是退欧协议中最具争议性的条款。特雷莎·;梅缺席了下议院的辩论和投票结果公布。表决结果加深了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政治危机感。

美国经济衰退机率上升 美联储今年升息次数料下降

调查显示,未来12个月美国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有25%,这种情境应当会阻止美联储下个月升息。分析师目前预计今年美联储只会加息一次。鉴于全球经济放缓和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趋于黯淡,分析师称美联储紧缩周期可能在7月前暂停。尽管金融市场已经从去年末的深度下跌中恢复,但2月8-14日对110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估和美联储升息次数预期均被下调。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有充分理由预估2019年经济较2018年放缓。

美国确定对华卡客车胎征税预案 合并保证金率最高66.17%

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了解到,美国商务部2月13日发布了对华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反补贴税令的草稿。根据避免双重救济原则,美国商务部对反倾销的中国全国税率企业反倾销保证金率进行了调整。其中,全国统一反倾销税率22.57%,合并保证金税率最高66.17%。预期最快于2月15日,美国联邦公报就会正式刊载该反倾销反补贴税令。自刊载之日起,美国海关将开始对中国卡客车轮胎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

【企业资讯】

中铁特货完成股权转让 公司将开展上市相关工作

中国铁路官方微信15日发布公告称,2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特货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顺利完成股权转让。此次股权转让,对于推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铁路特种货物物流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特货公司将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革,开展上市相关工作。

滴滴宣布将裁员15% 涉及员工超2000人

滴滴CEO程维15日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迭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格力地产股价低迷 转债再度触发回售

格力地产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股票自2018年12月25日至2019年2月13日连续3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格力转债回售条款生效。根据募集说明书约定,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全部或部分其持有的可转债按照103元(含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

【晚间重点关注】

21:30美国1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21:30 美国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22:15美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23:30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次日02:00美国至2月1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胡辰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