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2月15日)期债尾盘回调金融数据超预期 利率债上行空间仍存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5日17:32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15日电 (王菁)债市期现券春节后上行动力不足,10年期债主力本周表现不佳连续录得四连阴,当日早间偏暖震荡午后拉升,尾盘受1月金融数据创新高影响快速回落翻绿,最终收报97.96涨0.05%,盘中曾涨0.32%。业内人士表示,节后首周资金面持续宽松,市场维持对流动性的乐观预期,虽然超预期的金融数据短期或扰动债市,不过这并不改基本面下行趋势判断,利率债近期仍有再度走高的机会。

资金保持宽松局面,春节后首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回笼逾万亿元,创单周新高。业内人士表示,节前大量的资金投放迭加降准措施,以及节后资金陆续回流,共同造就了目前资金泛滥局面,而逆回购连续暂停操作亦未改市场对流动性的乐观预期。不过,交易所回购利率多数上涨,截至收盘,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GC001报2.415%涨7.5BP,7天回购利率GC007报2.465%涨3BP。

一级市场,当日无政金债或地方债招标,仅一笔财政部招标发行的3个月贴现国债需求较旺盛,中标利率2.005%明显低于中债估值,认购倍数达到3.32倍。本周一级市场发行规模不高,地方债提前发行进程本周暂时停摆,不过湖南、辽宁等省市自治区相继公布下周发行计划;政金债共发行905亿元、国债发行500亿元。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周五早间公布,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创一年新低,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1%,为28个月来最低且连续第七个月下滑,而PPI环比下降0.6%。

当日下午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规模增量双双超预期。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32300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社融规模增量46400亿元,亦创新高。此外,M2增速小幅回升,M1增速继续下滑。

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表示,1月信贷数据较高但基本符合预期,而4.64万亿元的社融增长超出市场预期。1月激增的社融数据背后主要是银行“资产荒”,预计2019年表外融资会继续恢复。覃汉表示,此次数据的超预期不排除春节“错位因素”。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企业债券融资为历史次高,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维持地量,均表明融资结构良好。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企业中长期贷款,1月高达1.4万亿,为历史次高,同样表明此次金融数据水分并不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取得一定成效。

华泰宏观点评称,1月份的信贷总量超出市场预期较多,分项数据来看,新增信贷中票据贴现占比不低,体现了商业银行为了实现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增加了短期的小企业贴现业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果要弱于中长期贷款,但总体上强劲信贷数据意味着经济不存在大幅回落概率。不过该机构认为单月金融数据创新高,不改基本面下行趋势判断。

该机构进一步预计,10年国债利率中枢继续下移的方向不变,下破3%或为大概率事件。但是目前的宽信用托底政策对利率存在下行空间的削弱作用,预计未来利率进一步下行的可能仍存但是空间有限,目前或已经进入到牛市的后半段。

国信证券董德志观点称,目前现券上以银行为主的配置力量增强使得国债现券表现较为坚挺;而期货上部分交易型机构对债市风险的担忧越来越重,套期保值或做空的情绪逐渐升温。这样,就造成了在债牛并未走完期间,现券利率下行而国债期货震荡的局面。

编辑:王柘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