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一带一路”业务受互联互通上市公司青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5日10:03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胡洁菲)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旗下互联互通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业务意愿上升。14日,港交所发布的《沪深港互联互通上市公司可提供的“一带一路”投资机遇》报告显示了这一趋势。

报告对2014年至2017年,近2000家涵盖沪、深、港交所旗下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后,发现,受访公司参与 “一带一路”业务的意愿逐年上升,分别由2014年的42%、2015年的 44%、2016年的46%,上升到2017年的52%。总体而言,94%的受访公司拟增加或维持对相关业务的参与度。

具体而言,尽管金融类业务一直由境外企业主导,但内地企业正逐步赶上。据统计,2017年境外企业占融资/贷款和保险承保的比重分别为67%和79%,低于2014 年的98%和88%。反之,内地企业同期占比则由21%上升到33%;相较而言,内地企业占“一带一路”非金融业务比重最大,分别占2017年销售、采购及新签工程合同的83%、93%和100%,占新增投资的76%。其中,非国企在新增投资方面所占的比重也有快速的增长,由2014年的6%增长到2017年的39%。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2017年的样本中,能源公司数据占比仅有2%,但却主导了“一带一路”采购及销售业务,规模占比分别达68%和33%。

此外,报告还为投资者列举了5大指数,以帮助其在投资“一带一路”相关股票时有相应的对照基准,分别是:中华一带一路指数、中正一带一路指数、上证一带一路指数、国证新丝路指数和MSCI一带一路指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