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市场并购热度高 并购成优先选项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14日09:48分类:三板

记者 左永刚 

继2018年并购重组交易规模显著增长之后,2019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并购重组升温趋势明显。今年1月份,已有19家挂牌公司披露19次收购报告书,其中10家小微企业披露10次收购报告书。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企业也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联讯证券研究院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预计今年并购市场会保持一定的热度,这主要缘于经济增速处于下行周期,中小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加大,扩大再生产面临资金压力,今年上半年并购会成为部分企业的优选资本运作。

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案例呈现递增态势,据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统计,2016年有34家,交易金额154亿元;2017年59家,交易金额247.11亿元;2018年至2018年12月14日有98家挂牌公司被上市公司并购,交易金额475.82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被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是民营企业,在被并购之时大部分处于基础层,上市公司并购标的选择主要来自于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现金支付成为主流并购支付方式,并且由于并购重组新规等政策原因,现金支付比例在2017年中后有明显增长趋势。

彭海分析称,“上市公司并购涉及产业协同和业务多元化经营等因素,影响并购整体数量的因素较多,比如IPO的节奏也是其中之一,如果IPO发行数量加快,企业被并购的意愿则不强。”

按照券商研究机构人士预测,今年A股市场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完成IPO数量有望实现与2018年水平相当,2018年105家公司完成,同比下降76%,大概率不会出现如2016年至2107年的高增长态势。

从政策层面来看,2018年10月份,证监会及全国股转系统相继发布若干涉及新三板企业并购重组的解释性文件,放开了一些限制,疏通了并购重组中的多个堵塞点,如明确了非上市公众公司定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对象人数不受35人限制。全国股转系统还通过优化不同转让方式下权益变动披露要求,降低了无意收购第一大股东的信披成本,减少了无意违规的发生,使投资者能够“放心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疏通并购重组相关事项,将推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发挥交易功能,同时为市场并购重组铺路和扫清障碍。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分析称,观察2018年A股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的案例,76%以上为现金收购,上市公司通常倾向于现金收购三板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通常金额较小,平均收购金额在4亿元左右,在并购政策刺激之下,企业适当采取“股权+现金”收购方式如能满足“小额快速”要求或将大大提高并购效率。

“但2019年需要注意的是整体资本市场环境偏弱,其次是上市公司‘商誉’问题的累积,使得对被并购企业估值压力有所增大。”诸海滨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