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门红叠加三连阳 春节档消费热有力加持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14日09:46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姜 楠 

新春的喜庆气氛随着节后开工转至A股市场,沪深两市开门红,以深市为例,深圳成指三连阳,累计涨幅达6.34%,算是给投资者送上了一份迟到的贺岁红包,与春节档的消费热相得益彰。

抢占贺岁档的《流浪地球》票房不断创新高,走出小长假仍然热度不减。2月12日,《流浪地球》官方微博发图庆祝票房破25亿元。另一家文娱行业公司光线传媒,作为春节档期公映的《疯狂外星人》发行方也受益颇多。公司公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2月10日24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6天,票房成绩已超过人民币14.46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

针对春节档的文娱消费热,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大通证券投行事业部总经理李娜认为,一方面是国内影视作品质量的提升,这从《流浪地球》在境外上映也获得赞誉可以证明,作品本身对消费者产生吸引力,使之愿意买单消费;另一方面也表明国内消费者消费能力和消费层次的提升,这其中主要是居民消费不再停留于单纯的物质方面,而转向寻求更高的精神层面需求,体现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除了文娱方面,春节档的各项消费也有不同程度突破。来自上市公司苏宁易购春节消费(2月4日-10日)的统计显示,同比去年春节假期期间,全渠道整体订单量增长241.42%。其中,中央集成家电品类销售同比增长100%,智能数码产品整体同比增长360%,智利车厘子整体销售达100万斤,同比增长1268.6%,不同规格的海鲜礼盒整体销售达10万盒,同比增长1526%,白酒品类销售增长147%。记者联系到的某上市白酒企业透露,在与往年促销力度相同的情况下,2019年春节期间销售同比增长10%。

同时,记者了解到的物流业情况也能反映出春节效应下消费的强劲。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春节期间邮政业运行情况显示,2月4日至2月10日,全国邮政行业寄递服务业务量为6394万件,投递包裹5293万件。春运开始以来(1月21日至2月10日),全国邮政行业寄递服务业务量为12.89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5%,投递包裹16.1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3%。坚持春节不打烊的苏宁易购、饿了么、天猫等更是通过递送包裹,传送喜乐祥和的年味道。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春节期间全国消费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升级。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质量提升已在路上。

谈及消费降级还是消费升级的问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指出,从恩格尔系数来看,2018年恩格尔系数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达到28.4%。服务性消费占比比上一年提升1.6个百分点到40.2%,总体而言,我国消费处于升级过程,而消费降级可能更多存在于个别区域和个别人群。

其实,春节档展现的消费热情是一直以来国内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正如邵宇所说,消费在保持整体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对优化经济结构也有好处。而消费的强劲已经在中国经济的缩影——上市公司业绩中有所体现:截至2019年1月31日,91%的深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业绩预盈公司1678家,占比86%;业绩预增公司1000家,占比51%。

邵宇预计,稳定的服务类的消费热情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杨德龙则在采访中直接表达了对我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我认为我国经济依然有比较强的韧性,对抗风险能力仍然较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增长的阶段,A股有望迎来长牛慢牛行情,我把它称为A股的黄金十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