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2月14日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4日07:30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美国1月CPI同比升1.6% 创2017年6月以来新低

◆英国1月通胀年率下滑至两年新低

◆上海2019年将深化国有企业审计,高度关注减税降费举措的实施效果。

发改委要求各地全面排查企业债,加大基础设施支持力度。

【国内资讯回顾】

上海2019年将深化国有企业审计 高度关注减税降费举措的实施效果

上海市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央在沪单位审计工作会议2月13日召开。上海市市长应勇强调,要关注国资国企改革中的风险隐患,促进国企经营安全、国资保值增值。要高度关注减税降费举措的实施效果,促进财政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效用。要高度关注投资体制优化,关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区域建设中的问题,促进公共投资绩效提高。

发改委要求各地全面排查企业债 加大基础设施支持力度

国家发改委近日向社会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度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督检查和本息兑付风险排查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对已发行企业债券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以及对2019年企业债券领域风险进行全面排查。业内专家认为,相较于往年的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本次新增了对以资产抵押担保物的持续跟踪和信息披露要求。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对乡村旅游领域的支持力度,本次通知明确了将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适用范围扩大至乡村旅游停车设施领域,将明显拓宽项目类型并对市场形成较强的引导作用。

证监会召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征求意见座谈会

2月13日,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行业专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创投机构和科创企业代表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参会代表肯定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总体制度框架,认为坚持了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体现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重大增量改革的试验田作用。

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均可迁入西安市落户

13日从西安市政府获悉,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有调整。学历落户方面, 凡符合以下条件人员,可迁入本市落户: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及留学回国人员。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均可迁入本市落户。

江苏常州降低购房和投靠准入门槛

常州市于近日发布《常州市户籍准入管理若干规定》,明确降低购房和投靠准入门槛等规定,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该规定与2014年规定相比,降低了购房和投靠准入门槛,取消购房迁入房屋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迁入后人均居住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的限制;取消子女与父母相互投靠且迁入后人均居住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的限制;放宽80周岁以上老人自愿投靠成年子女且不受被投靠人是否为家庭户口限制的落户条件。

中国轻工业运行总体稳定 今年将致力实现质效双升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13日透露,2018年中国轻工行业运行总体稳定;2018年中国轻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为6.2%,利润增速为5.5%。2019年将致力实现质效双升,将新制修订国行标200项,完成计量技术规范立项10项,重点轻工消费品国际采标率达到95%。

17家券商1月净利润破亿 中信证券遥遥领先

截至2月13日晚9时,共有45家券商公布了2019年1月月报。数据显示,在45家券商中,1月共有17家券商的净利润突破亿元大关;19家券商的1月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2家同比下滑;23家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上升,21家环比下滑。

截至2018年底逾万家港资企业在深圳前海注册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13日在香港表示,截至去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08万家,合同利用港资1021.5亿美元,港资企业在前海的支柱作用日益凸显。这两个数据与前海管理局港2012年成立时注册港资企业21家、合同用港资7.37亿美元相比,分别增长514倍及138.6倍。知名港企如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等已进驻前海。

全国首单含权地方政府债券,拟20日在深交所发行

广东省财政厅公开披露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文件显示,广东省创新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拟于2月20日在深交所公开招标发行全国首单含权地方政府债券——2019年广东省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二期)20亿元,期限为3+2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全额赎回选择权。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拟发行全国首单含权地方政府债券,是深交所积极支持地方债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

2019年我国将深入推进种植结构调整 增加紧缺产品供给

从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了解到,2019年,我国将深入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增加紧缺产品供给;种植结构调整重点是巩固玉米调整成果,适当调减低质低效区、地下水超采区水稻和小麦面积,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

机构认为供给压力或推动铜价在2019年反弹

知名经济分析机构FocusEconomics周三(13日)在一份报告中称,铜价在上周触及两周高位之后,已经回落,但供给压力或推动铜价在2019年反弹。FocusEconomics预计中国铜需求仍将增长,因可再生能源行业的需求将增加。尽管中美贸易方面仍存在风险,但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铜均价料升至每吨6501美元。

【海外资讯回顾】

美国1月CPI同比升1.6% 创2017年6月以来新低

13日欧洲交易时段最新发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同比 1.6%,创2017年6月来新低,预期 1.5%,前值 1.9%。数据发布后,美元指数小幅走高。分析机构认为,美国CPI月率连续三个月未录得上涨,将CPI年率拉至一年半低位,这或将促使美联储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美国劳工部称汽油价格的下跌抵消了食品与房租成本的上升。与此同时,美国核心CPI月率连续三个月稳定上涨,这意味着潜在通胀趋势或许并未改变。与收紧的劳动力市场相比,通胀仍然较为温和,这部分地是因为全球经济放缓的趋势压低了油价。

英国1月通胀年率下滑至两年新低

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CPI同比 1.8%,预期 1.9%,前值 2.1%。同时,英国1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创2016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英国1月未季调输出PPI年率为2016年10月以来最低。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天然气、电力以及汽油的价格走低导致通胀下降,但其影响又部分地为渡轮船票价格和机票价格上涨所抵消。分析人士表示,可能意味着英国央行在加息方面的回旋余地减少。在美元全盘强势的背景下,英国疲软的CPI数据进一步增加了英镑兑美元下行压力,推动英镑兑美元刷新年内低点。

市场对供需形势保持乐观 美原油涨1.5%创一周新高

由于投资者因沙特将继续下调原油产量、中美贸易谈判可望取得进展和美国石油库存下降预期对国际石油供需形势维持乐观心态,国际油价在13日上午大幅上涨,美国上周石油库存数据公布后涨幅收窄,收盘时国际油价涨幅超过1.5%。

印度央行降息促成卢比七连阳

在市场普遍预期印度央行会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印度央行上周意外降息,下调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6.25%。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印度卢比在过去一周却一反常态,为投资者带来了七连阳的收益。澳新银行亚洲研究主管表示,卢比受益于外国资金流入,弱于预期的消费者通胀数据可能给印度央行提供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企业资讯】

TCL集团旗下华星光电t4项目今年将实现量产

TCL集团2月13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在OLED屏的布局和进展上,华星光电第6代LTPS-AMOLED柔性生产线t4项目将在2019年实现从试产到量产。同时,华星光电在武汉建有4.5代柔性AMOLED实验线,已为t4快速量产做好前期技术储备。

【今日重点关注】

10:00 中国1月贸易帐

10:50 中国1月以美元计算贸易帐

14:30 法国第四季度ILO失业率

15:00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18:00 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18:00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修正值

编辑:史言飞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