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掌门人“失口” 惹争议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13日09:52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真是新春新气象:春节后两个交易日都是红盘,沪深两市均以多数股票上涨报收,这对投资者来说是真正的红包。另外,这两天刷屏的消息都是“质疑”——前有中国蓝田借壳回A引业界热议,后有张近东团拜会释放收购消息被指信披违规,舆论的热络也可视作市场人气聚集的证明。

中国蓝田一事温度还没降,苏宁收购万达百货37家门店的消息昨日一早又吸引了广泛关注,毕竟苏宁和万达都是自带流量的角儿,再加上关键词“收购”,这导致苏宁易购2月12日盘中明显有资金涌入,终盘以上涨3.09%报收。而交易时段进程中,即有分析指出这一收购消息的发布有违信披规范,不过公司旋即回应未达信披标准。

著名的董小姐不到一个月前也曾被推到风口浪尖。据报道,在今年1月16日格力电器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在回答股东提问时顺口说出了“格力电器2018年税后利润为260亿元”。但当时格力电器的2018年业绩尚未通过公告形式对外披露。直到当日晚间,格力电器通过深交所正式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至21%。尽管如此,深交所公司管理部还是在次日向格力电器下发了关注函,1月31日,广东证监局对董明珠发送了警示函。

而事情似乎并不是到此为止。春节假期后开工的第一天,素以犀利著称的,格力电器新晋独立董事刘姝威,发表长文《严格监管 严格执法》,为一个月前因在临时股东大会上透露公司业绩而收到警示函的董明珠发声,并拉上了格力电器老对手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垫背,还提问“广东证监局是否选择性执法?”

经刘老师这一分析,原本简单的事情一下子装进了太多信息量。事件涉及的各方,包括媒体,似乎都应该反思。在资本市场这个对信息高度敏感的环境里,在信息高速传播,舆论更多自由的背景下,首先是各层面当事人要自律,正视自己的角色定位,充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为自己自觉不自觉的的言行负责;其次,市场情况不断出现新变化,法律法规体系也需要不断完善,执法者自然也存在不断学习进步的迫切需求,市场各方的善意监督和理性探讨,都无疑更有助于市场环境的改善和健康发展。

由此,这个以股价上涨红包开端的A股新春,和以质疑发端的市场新气象,对市场各方而言幸甚幸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