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阿里巴巴春节频频出手 机器人教育B段C段双开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2日18:10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春节融资回顾(1.28-2.11)

一周数字:

112

过去两周(1.28-2.11)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12起投融资事件,其中春节前一周披露数量为101起,春节期间披露11起。在披露的112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111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起。其中医疗(20起)、传统行业(15起)是期间最受关注的领域。医疗领域融资数量增加10起,增幅100%。企业服务领域融资数量进一步下降,由的6起降至的3起。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61.61%,此前这一数字为42.68%,过去两周共披露并购16事件起,较之前23起大幅减少;共披露战略投资13起,与此前的12起基本持平。

02

另外,过去两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3起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此前一周超过10亿元的大额融资有1起。

03

$30 亿:

阿里巴巴发布的2019财年Q3财报披露,由口碑和饿了么组成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已经完成了首轮超过30亿美元的独立融资,投资方为阿里、软银及其他三方投资者。

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已经步入发展的十字路口,B端服务与行业数字化升级成为美团与阿里本地生活共同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双方在供应链、金融等多个方面都进行着激烈交锋,未来二者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一周关键词:

机器人教育:

本周有2个机器人教育相关项目获得了融资,分别是儿童机器人教育机构机械公民(Pre-A轮)、一站式机器人教育方案提供商唯科乐(Pre-A轮)。

机器人教育是践行STEAM教育的有效载体,其所提倡的在“玩中学,做中学”的学习理念更为契合孩子的学习习惯,在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机械公民通过开发核心课程、拓展市场来服务C端市场,而唯科乐则主要面向B端客户,向幼儿园和机构提供STEAM课程内容。无论哪种模式,优质的内容都是机器人教育发展的重要基石。

本周最活跃机构:

阿里巴巴:

过去两周阿里巴巴共披露3起投资事件,分别是港股投资理财社区秒投(Pre-A轮)、线下街机式VR体验中心Sandbox VR(A轮)、生活服务公司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战略投资)。

阿里巴巴投资部通过投资的方式来完善阿里巴巴集团的商业生态圈,并且结合专业的投资后管理,帮助被投资企业成功。阿里巴巴在2018年共计披露61起投资事件,涉及47个项目,投资风格以独投/并购为主,独投比例仅为超过50%,经常合作的机构有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云峰基金、蚂蚁金服等。2018年,阿里巴巴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56个项目获得了新一轮融资,共有7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3个项目成功上市。

04

互联网巨头风向:

05

过去两周阿里频频出手,旗下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投资了港股投资理财社区秒投,同时阿里巴巴投资了线下街机式VR体验中心Sandbox VR来强化线下影响力。腾讯与京东都参与了车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蘑菇智行的A轮融资,此外,京东以27亿元全资收购北京翠宫饭店,成为近日科技头条,京东方面表示投资实地资产是基于长远布局和发展,欲将该项目改造成京东集团在海淀区产业发展的载体空间。

以下是过去两周所有融资事件:

1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