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重利好加持 风电板块被看好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12日10:56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杨 萌 

2019年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风电板块中的个股全线飘红,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吉鑫科技、银星能源、中闽能源等三家公司股价涨停,银星能源更连续4交易日涨停。有分析人士表示,风电板块整体上涨的理由源自于源局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另外,弃风率持续下降、利用小时数稳步上升等也是业内预期风电行业加速回暖的原因。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风电市场新增吊装容量约21GW,同比增长17%。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前五整机制造商吊装总计约15GW,前五制造商的市占率较2017年同比增长9个百分点。

其中,金风科技预计新增吊装6.7GW(含0.4GW海上风电),占比32%,位列第一;远景能源新增吊装3.7GW(含0.402GW海上风电),位列第二;明阳智能新增吊装2.5GW,位列第三。

业内人士认为,该数据符合此前预期,即整机环节市占率进一步向龙头集中。目前来看,整机依然是产业链中格局最好的环节,零部件供应问题解决后,整机有望在2019年迎来盈利修复。

2019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机构人士认为,平价和无补贴对那些可以有效控制成本的龙头企业是个扩大增量的机会,对那些靠补贴生存的风电厂商会造成生存空间进一步的收窄,因此后续行业有望进一步向风电头部企业集中。从行业方面看,开工渐入旺季、企业备货热情高涨,未来行业装机将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有券商分析认为,2018年、2019年吊装量将达到22GW-25GW、27GW-30GW。

按照风电行业盈利模式,风电运营企业的盈利水平与上网电量及度电利润直接相关。其中,利用小时数和弃风率是影响上网电量的关键指标,度电利润则由度电成本和度电价格决定。

2014年至2016年,由于受到外送通道受限和电力需求减缓等因素影响,国内风能发电弃风率持续攀升,尤其是2016年,国内风电弃风率一度达到17.1%。

为降低弃风率,2016年起,国家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保障风电消纳。2016年11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有效解决弃风问题。

2017年1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明确按年度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并在2020年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经过政策调节和电力系统的联合发力,2018年,国内风力发电的弃风率和发电小时数两个重要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改善,清洁能源消纳取得显著成效。

在弃风限电持续改善、风场发电利用小时数提高的背景下,国内风场资产价值持续回归,高收益有望驱动国内风电行业进入第三个成长周期。

从供需两端来看,目前,国内风电行业发展趋势明朗,需求端的电力需求仍在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国内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全社会各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自2015年的底部开始企稳回升。2017年,国内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7%;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局印发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到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6.8万亿-7.2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6%-4.8%;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年均增长5.5%,人均装机突破1.4千瓦,人均用电量 5000千瓦时左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同时,就供给端而言,电力供应结构的转型调整已是势在必行。

自上世纪70 年代以来,化石燃料一直占据着全球发电总量的主导地位,但随着国际社会对能源安全、生态环境、异常气候等的日益重视,减少化石能源燃烧、加快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

2017年4月2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力争达到50%,将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不断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实现与常规电力同等竞争。不过,在未来与光伏行业相比,风电行业在电力供应中的地位只强不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