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节后首日股债联袂走强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10%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1日12:24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11日电(史可)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国债期货盘初延续节前的观望气氛,横盘波动,临近午时,股债市场均震荡走强,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临近午时才打破零成交,不过收益率直接下跌至3.10%以下;股市方面,科技股获大额资金净流入,在此带动下,创业板指数早盘涨约3%。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3报收于98.180,上涨0.21%;五年期债主力TF1903报收于99.950,上涨0.3%;两年期债主力TS1903报收于100.395,上涨0.05%。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同步下行,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收益率下行3BP至3.60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下行至3.09%,上一交易日尾盘报3.13%。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暂无地方债发行安排,另据统计,1月份24个省市累计发行约4180亿元地方债,其中专项债发行2700亿元,打破了往年1月地方债零发行节奏。不过由于今年1.39万亿元的地方债额度提前下达地方,且财政部已经公开要求地方债力争今年9月底前全部发完,因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地方债加速高位发行或是常态,2月份地方债发行势必将延续1月的火爆行情,为地方政府重大项目、民生保障等工程筹资,补基建短板、稳投资。

个券方面,早盘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下称“中民投”)公司债“17中民G1”以45.00元开盘后,价格一路下跌,触发盘中临停。而在恢复交易后,债券交易价格仍然继续下跌,盘中跌破40元,创上市以来最低,截至发稿时现报38.52元,日内下跌24.17%。值得一提的是,1月23日,“17中民G1”曾因交易异常波动,盘中大跌近29%被上交所公告临停。对此,中民投曾解释道:“这是债券二级市场的交易行为,公司其他债券价格和估值正常。”

资金面上,受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影响,央行早间公告称,不展开公开市场操作,因有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当日资金净回笼200亿元。短期流动性偏紧,隔夜shibor报2.2650%,上升17.9个基点;7天shibor报2.5960%,上升26.2个基点;14天shibor报2.5220%,上升5.2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节后首周,将有万亿资金到期,公开市场将有6800亿元逆回购到期,2月13日3930亿元MLF到期,回笼95亿元降准置换MLF,因此,共计有10635亿元资金到期。节前最后一周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周累计净投放资金1800亿元。

机构预计,春节后货币市场仍有望迎来一段“美好时光”,未来需要关注信贷投放情况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情况,这两方面可能会对货币市场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

节后债市人气不减,展望后市行情,市场人士认为,2018年初以来形成的本轮国债期货上行周期仍未结束,在基本面配合之下,预计2019年上半年国债期货价格将逐步振荡走高,并创下年内价格高点,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高点预计在100元附近,5年期价格高点预计在101元附近,2年期品种则在102元附近,下半年国债期货将进入高位宽幅振荡整理期。

而在申万宏源看来,2月份债市将延续震荡格局,该机构报告指出,1月专项债发行超2700亿元,如果1月新增信贷持平于去年同期,则整体社融增速则有望基本企稳,经济数据虽偏弱但也难现断崖式下跌,这种组合下,预计2月债市收益率仍难出现大的波动。

编辑:张海钰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