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驱动A股投资进入新周期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1日09:13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4日电 上周,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预示着科创板正式实施的脚步越来越近。业内人士推测2019年年中,科创板有望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这对于A股市场参与者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不仅因为科创板是增量改革,将重构A股的估值体系,同时也将带来新的、更多的科技创新类投资机会。

从科创板相关细则征求意见稿来看,其有着较为浓厚的增量改革的痕迹。一是在交易制度上,新股上市初期将不设涨跌幅,且上市五个交易日后的涨跌幅限制为20%,这意味着科创板的交易波动更大,利用涨跌幅限制进行股价操纵的空间明显收缩,这将抑制热钱的炒作冲动。二是在新股审核层面,引进了注册制试点,这可能会对当前A股的壳资源股产生巨大的压力,壳资源价值将大大缩水。三是在退市制度方面,科创板没有恢复上市的安排以及ST这样的警示,这既加大了二级市场的投资风险程度,同时也对上市公司高管敲响了警钟,只有好好经营,才能成就百年老店。

据此,业内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正在经历着痛苦的估值重构的过程。借壳上市浪潮、低价股炒作浪潮的盈利模式将逐渐减弱,企业成长理念将深入人心,股东意识也将逐渐复苏。在此背景下,可以期待的是,未来的A股,绩差股将无人问津,陆续走向仙股的行列,类似于港股的、缺乏资金交易的“僵尸股”也越来越多。只有优质股、头部股才会在中长线资金持续买入的推动下,股价持续走高,从而重构A股的估值体系,也重构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理念体系。

当然,这不仅仅是科创板的增量改革效应所致,也与产业结构的变革有着密切关联。近年来的新技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崛起,使得利润越来越向头部公司聚集,以科技股扎堆的中小创为例,100家中小创蓝筹标的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达845.03亿元,而1708家中小创公司净利润为3169.89亿元,5.85%的中小创蓝筹标的股贡献了中小创公司26.66%的利润。由此可见,在产业新周期的大背景下,A股公司利润有向头部公司聚集的趋势,进而也强化了A股头部股的投资理念。

重塑投资理念,把握头部股的投资机会可以推测,科创板的设立将推动着A股市场进入到一个新的投资周期。就直接影响来说,头部券商股将率先受益。不仅仅是科创板的初期可能会因为新生事物,而有望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交投可能会相对活跃一些,为头部券商股带来丰厚的交易佣金。而且还在于科创板的相关细则要求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需要在科创板企业中直接投资,拥有2%至5%的股权,进行利益与风险的绑定。如果这些科创板企业成长迅猛,无疑会给券商股带来直接的投资收益。而对于券商头部股来说,它们拥有丰厚的产业直接投资背景,对企业的选择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机会大于风险,这可能也是近期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等头部股反复强势的诱因之一,因为它们的投行业务优势较为突出,市场参与者认可它们会在科创板中率先受益。

与此同时,科创板的设立也给一些拥有优质子公司股权的相关公司带来分拆上市机会,进而带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这不仅仅是类似于电广传媒、鲁信创投等创投概念股,而且还指类似于上海新阳、永安行、中科曙光、复星医药、安科生物等拥有大量优质子公司股权的相关个股。它们的子公司所处的产业领域,大多契合了科创板的设立宗旨,因此,一旦分拆,它们的估值重心将有望上移。

另外,还有两类个股的估值有望重估。一是“独角兽”概念股,尤其是一些红筹股,或者从纳斯达克等海外市场回归的中概股,比如:迈瑞医疗、分众传媒、药明康德等品种。也包括宁德时代、恒瑞医药等近年来市场集中度迅速提振或者主营业务收入持续提升的细分领域的龙头品种。二是契合了科创板宗旨的芯片为核心的硬科技、新能源、生物技术、移动互联网等领域龙头股,它们虽然已是A股的存量上市公司,但是,科创板的增量改革所带来的科创板估值溢价信息会传递到存量的A股市场,因此,这些领域的龙头股的估值重心会有所提升,从而带来市盈率提升、业绩提升的“戴维斯双击”的投资收益预期。

总而言之,投资者目前一方面要紧紧把握住产业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是指前文提及的科创板相关受益类品种。另一方面则是把握中国经济压舱石的头部股的投资机会,包括能源、金融、食品饮料、通用机械等领域的龙头股。

编辑:崔凯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