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2月5日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11日09:13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我国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一桥一铁”带动访港旅客增加,香港将持续推广粤港澳大湾区旅游。

◆四部门明确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

◆澳大利亚联储维持现金利率不变,符合预期。

◆通用汽车启动大裁员,涉及4000名员工、25%高管。

【国内资讯回顾】

我国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2018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7%和8.1%,其中电子制造业增长13.1%,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增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一桥一铁”带动访港旅客增加 香港将持续推广粤港澳大湾区旅游

香港旅发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访港旅客超过6500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11.4%,其中内地访港旅客超过5100万人次,同比上升14.8%。香港业界人士指出,受惠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开通,2018年访港旅客数量创历史新高,香港将以两大基建为载体,持续推广粤港澳大湾区旅游。

四部门明确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

为进一步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发布通知称,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上述重点群体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就业创业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的人员。

业内预计我国黄金行业集中度将有所提高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日前说,伴随我国黄金行业不断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行业集中度将有所上升。在矿产金产量下降的同时,国内大型黄金集团产量呈增长态势。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山东招金等12家大型企业集团黄金产量占全国产量(含进口料)的比重由52.42%提高至55.08%,矿产金产量占全国比重由40.65%升至44.55%。

数千亿券商资管大集合改造倒计时 大批券商提前压规模

几千亿的券商大集合改造中面临了不少难题,主要有三点:一是大集合资管计划改造成为公募基金,两者允许的投资范围不同,原大集合的部分资产还需要处理;二是大集合的持有人可能上千甚至几万人,改造需要征询持有人同意,这也意味着会有部分客户流失;三是尚未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需要向证监会申请验收,参考公募基金的运作规范,整改规范后合同期限原则上不能超过3年。

【海外资讯回顾】

澳大利亚联储维持现金利率不变 符合预期

澳大利亚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2月现金利率在1.5%不变,预期1.5%,前值1.5%。此为澳联储连续第27次会议将关键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1.5%不变。

美联储官员与特朗普会面讨论美国经济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日晚发表声明说,受总统特朗普邀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克拉里达当晚在白宫与总统、财政部长姆努钦共进非正式晚宴,讨论了近期美国经济形势,以及经济增长、就业与通胀前景。声明说,鲍威尔在非正式晚宴中的发言与上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一致。鲍威尔并未谈论他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只是强调政策走向将完全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

【企业资讯】

宜家:最早本月在瑞士试点家具租赁业务

2月4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租赁业务已经被提上宜家业务的日程,最快将在本月开始在瑞士市场进行试点工作,未来消费者可在宜家租用各类家居产品,包括办公椅和厨房橱柜。

通用汽车启动大裁员:涉及4000名员工 还要裁25%高管

2月4日,路透社报道称,通用汽车公司周一表示,将在最新一轮重组中,裁员约4000名员工。此轮裁员是通用汽车去年11月宣布的重组裁员中的一部分。根据计划,通用汽车将最终在北美地区的5.4万名白领员工中裁员15%,约有超过8000人受到影响。

苹果备下重金准备应对iPhone“降速门”受害消费者诉讼

从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年初,苹果公司遭遇了“降速门”丑闻。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已经拨出了部分款项,应对降速门丑闻带来的大量消费者集体诉讼。苹果后来向一些iPhone用户提供了折扣电池更换服务,苹果高管称,低价更换电池也是苹果在过去的假日季节销售遭遇低迷的原因之一。

编辑:刘冉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