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小幅回升体现经济韧性较强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02日10:28分类:市场动态

李 赫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49.5%,非制造业PMI为54.7,综合PMI为53.2%。对此,笔者认为以下三点值得关注:

第一,“开门红”、春节效应等因素助力PMI有所回升。1月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为分别49.5%、54.7%,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数看,企业奋战“开门红”,促使生产PMI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延续扩张姿态,增速略有加快。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3%,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而中、小型企业为47.2%、47.3%,分别下降1.2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景气程度的分化,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情况影响下,大型企业抗压能力较强,并且相对更为容易得到信贷等资源造成的。企业“龙头效应”在今年预计会更加明显,尤其在证券、房地产等严监管行业。非制造业PMI为54.7%,较上月增速加快,原因主要是因为春节临近,与居民消费、出行等相关的市场需求加快释放有关,尤其是批发业、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邮政业等行业PMI位于50.7%以上较高的景气区间。

第二,虽然制造业PMI依然处于衰退区间,但经济韧性较强。1月份制造业PMI为49.5%,连续两月低于50%,符合笔者之前的判断。但制造业PMI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会持续趋稳,1月份同比将保持在5.7%左右。另外,1月份的新出口订单PMI和进口PMI都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可以看出,进出口在1月份的数据将好于预期,相较于上月降幅将有所缩小。这些都体现了我国经济韧性较强。

第三,未来制造业PMI预计在3月份将有所回升,期待政策效果显现。从历史经验来看,由于春节所在的月份开工天数较短,一般会导致制造业PMI较1月份下滑。另外,商誉减值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爆雷”将在2月下旬后影响逐步减弱。整体来看,笔者依然维持原来的判断——“3月制造业PMI将重启上升周期,并在下半年走出衰退区间”,但要注意3月份的中美贸易谈判结果。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预计会在降准、疏通货币传导渠道、减税降费等政策刺激下得到缓解,中小企业PMI将在二季度企稳。(作者单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