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股票纳入融券标的有望改善“单边市”问题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02日10:0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为了提高市场定价效率,着力改善“单边市”等问题,科创板将优化融券交易机制,科创板股票自上市后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融券标的,且融券标的证券选择标准将与主板A股有所差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科创板股票将会纳入两融标的,过去弱化的“融券”业务将有望在科创板得以发扬光大,并让“融券做空”的作用大放异彩。

在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看来,将科创板股票纳入融券标的,即要求证券公司进行持券,对维护科创板股价稳定有一定积极作用,并且持券需要证券公司有更强的综合实力,因此对证券公司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科创板风险偏好介于新三板与创业板之间,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证券公司持券可以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悉,允许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就作为融券标的,只是第一步。后续交易所将就融券标的发布指引,希望改善“单边市”的情况。

与此同时,为防控过度投机炒作、保障市场流动性、为主板交易机制改革积累经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对科创板交易制度作了差异化安排。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将在科创板推出后,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对上述差异化交易机制实施情况及时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将根据需要稳步推出做市商、证券公司证券借入业务等制度,对科创板股票交易机制作出进一步调整优化。

在业界看来,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既可以在定价上发挥专业的优势,也能弥补交易的深度、广度,使得市场更加成熟和稳定。

做市是境外股市常用的交易方式,如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都有众多做市商活跃在市场中。国内也有新三板实行做市交易。

董登新认为,在时机成熟时,科创板也会像美国纳斯达克一样引入做市商制度,通过做市商“双报价”功能来发现价格、引导价格、稳定价格,以此对冲平滑科创板股票估值定价的不确定性,这是十分成熟耐用的一种市场交易机制。

郑虹表示,证券公司进行做市可以稳定市场,并且可以引导整个科创板市场交易向着更有序的方向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