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数据意外大增 但难以令美联储态度转鹰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02日09:54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2日电(王姝睿) 美国1月就业岗位激增,显示经济基本面仍然坚挺。同时,分析师称,报告显示,政府关门对就业增长没有“明显”影响,而美联储暂时将继续处于“耐心和等待”模式,未来几个月若经济数据强劲,那么将会令美联储确信美国经济能经受住进一步的加息。

1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大增 薪资上涨温和

美国1月雇主招聘人数为11个月以来最多,但薪资上涨温和。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多30.4万人,为11个月最大增幅,大幅超过预期的16.5万。而平均时薪在2018年12月上升0.4%后,1月仅上升0.1%。

分析称,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的潜在动能仍然很强,尽管美联储已经因为经济前景变得黯淡而在加息问题上更加谨慎。

政府关门35天对就业增长没有“明显”影响

报告显示,政府关门35天对就业增长没有“明显”影响,但长时间的政府关门还是影响到了失业率,美国1月失业率从上月的3.9%升至4%,创七个月新高,超过预期。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安指出,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大幅超过预期,再次创造了两倍于预期的就业增长,而且基于当前的经济周期,市场的预期数字已经非常高了。

埃里安认为,从细节数据来看,美国就业市场和就业意向都很稳健,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对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担忧,也终结了对2019年是否进入衰退期的讨论。这也扩大了与欧洲经济表现的差距。

美联储暂时将继续处于“耐心和等待”模式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表示加息的理由已经减弱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反映出市场已经排除了2019年加息的可能性,但就业数据公布后,交易员降低了降息押注,不过他们继续押注不会加息。

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目前,美联储今年3月维持利率在2.25%-2.5%区间的概率为98.7%,加息和降息的概率分别为0%及1.3%;今年6月维持利率在该区间的概率为96.8%,加息和降息的概率分别为1.3%和2.0%。

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暂时将继续处于“耐心和等待”模式,未来几个月若美国数据强劲,那么将会令美联储确信美国经济能经受住进一步的加息。

机构如何看待此次非农数据?

Fexco Corporate Payments交易主管David Lamb称,就业岗位猛增和失业率小幅上升说明了两件事:当前美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创造就业岗位,以及经济中仍有一些闲置产能,使雇主得以在未来几个月招聘更多新人。就业报告远非完美,因去年12月就业岗位增幅被下修,以及在美国就业市场如此紧俏的情况下,薪资增长仍然疲弱。除了总体就业岗位增长外,美元在过去一年对薪资上涨变得更加敏感。这一切意味着通胀压力温和,美联储会不急于进行下一次升息。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副总裁Jon Hill表示,此次非农报告根本不能解释美联储本周调整措辞的理由。美联储暂停加息的行动完全没有涉及到对当前强劲就业市场的质疑。而此次成倍高于预期的就业人数也没有向投资者阐述清楚,为什么近几个月出现了一系列经济疲软的迹象。目前的解释只能是“日渐减弱的市场信心”和“生气勃勃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再次出现了矛盾的交汇点。

加拿大丰业银行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表示,考虑到美联储在暂停加息上释放的清晰信号,美国1月“有建设性的”就业报告几乎不会对美元指数起到支撑作用。他认为,即使上个月的数据有较大幅度的下修,本月报告仍然十分强劲,但美联储已经告知市场其将按兵不动,因此强劲的数据对美元的支撑作用很小,甚至根本没有。此外,他表示,美元兑加元在当前水平看起来“十分疲软”,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嘉盛集团技术分析师Matt Weller称,考虑到美联储本周早些时候转向“耐心”,现在就对1月非农报告对未来政策的影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如果未来几个月有一系列好于预期的就业报告,美联储将在今年下半年转变态度。

复兴宏观研究公司美国经济主管Neil Dutta表示,由于政府停摆,这份非农报告的关注度增加了一倍,报告表明美国经济没有充分就业。强劲的经济增长继续吸引工人重返劳动力市场,推动参与率上升。这证明美联储采取缓慢行动是合理的。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