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投融资观察:阿里本地生活融资30亿美元 资本追捧AI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1日21:58分类:行业掘金

作为大数据驱动的金融数据公司,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公司数据,2万家创投机构数据,50万条新闻数据,7万条融资数据,超过1万个项目标签。我们通过机器提取了2019年1月国内披露的共500起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融资概览

2019年1月,国内市场共计披露500起投融资事件,较上月611起大幅减少(减幅18%)。在本月披露的500起投融资事件中,来源于新闻报道共439起,烯牛独家探测61起。

1

 

从大行业来看,本月最受关注的领域分别是医疗(66起)、企业服务(51起)、传统行业(50起)。较上月相比,体育、电子商务领域增幅较大,增幅分别为225%、167%;消费领域降幅较大,降幅为64%。

2

 

从轮次来看,早期项目(天使轮/种子轮89起,Pre-A轮/A轮/A+轮159起)共计248起,占比49.60%(上月数据为47.14%)。

早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是企业服务(28起)、医疗(27起)、教育(19起),中后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依次为医疗(26起)、企业服务(17起)、金融(14起)。

从细分领域的角度,AI金融、民营火箭、创新药等概念最受资本青睐,教育领域的少儿编程、职业教育赛道也饱受关注。

Big Deals

本月国内单笔融资超10亿元的融资共有6起:

3

 

阿里本地生活已融资30亿美元,与美团竞争更加激烈

阿里巴巴近期发布的2019财年Q3财报披露,由口碑和饿了么组成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已经完成了首轮超过30亿美元的独立融资,投资方为阿里、软银及其他三方投资者。

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已经步入发展的十字路口,B端服务与行业数字化升级成为美团与阿里本地生活共同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双方在供应链、金融等多个方面都进行着激烈交锋,未来二者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准时达完成24亿元融资,继续推进供应链智能化与数字化

1月29日消息,准时达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24亿元,创B2B供应链物流领域最大单笔融资记录。本轮融资由中国人寿、IDG资本、中金资本联合领投,中铁中基、钛信资本元禾原点投资等跟投。

准时达从富士康科技集团内部由企业物流转型为物流企业,产业浪潮、创新技术及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专业物流企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本轮融资后,准时达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大供应链智能化、数字化研发力度,致力于更多场景服务的提升和完善,以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为重要载体完善制造产业服务体系,帮助上下游企业客户提高协同能力,构建跨界融合的产业供应链生态,推动供应链物流的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创造供应链新价值”。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哪些热点行业?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5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59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40家A轮及A轮之前的 New Star公司。

4

5

6

7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8

 

VC观点:

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 吴海燕:

国内金融科技创业跑道越来越强调团队对金融业务的理解,以及对金融机构的引导能力。

创新工场合伙人 郎春晖:

智能金融是创新工场非常看好的应用方向,智能金融除了考验创业团队的人工智能的能力,还需要团队对所处行业的深度理解和落地执行的能力

烯牛观点:

金融业天然的数据属性与智能化需求为AI金融的主要驱动力,AI技术正在向金融业各个业务场景渗透,目前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智能风控等场景的发展迅速,未来AI金融发展不容小觑。

民营火箭:

9

 

VC观点:

华创资本合伙人 熊伟铭:

民营火箭能有效降低未来商业发射成本,对传统国有大型火箭运力提供了有益的市场补充,同时也能够为中国航天持续繁荣发展贡献民间力量。

顺为资本执行董事 孟醒:

商业航天是一个不容错过的领域,目前液氧煤油技术路线是更为成熟可靠的技术途径。

烯牛观点:

商业航天领域在过去一年发生了多起融资,知名机构纷纷入场。商业航天是激活、改善传统航天市场的必由之路,未来市场空间将不断放大。而其中的民营火箭胜在研制周期短、对市场反应迅速,成长速度不可小视。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