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政府逾5亿元纾困资金支持 利欧股份拟最高6亿元实施回购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01日15:06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周 瑶 见习记者 吴文婧

1月29日,利欧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相荣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壮利获台州市政府纾困资金扶助支持,用于其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根据公告,农银凤凰银桂基金将受让王相荣及王壮利持有的利欧股份不超过3.81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约6.29%,每股转让价格为20个交易日均价与前一日收盘价孰低。据业内人士测算,此次股份转让价格约为1.46元/股,农银凤凰银桂基金受让股份作价约不超过5.56亿元。

国资纾困成“及时雨”

据了解,利欧股份是进入浙江省台州市帮扶白名单的企业,也是台州市继水晶光电获纾困资金支持后的第二个纾困债投资项目。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经营稳健、没有过信用违约但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的企业,政府的纾困可谓一场“及时雨”。

利欧股份方面表示,随着外部纾困资金的引入将有助于纾解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资金压力,帮助上市公司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有利于公司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

2018年以来,由于诸多因素影响,利欧股份业绩受挫,1月30日晚间,利欧股份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亏损11.76亿元至16.76亿元之间。公告显示,业绩下修主要由于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计提股权激励费用加速以及计提商誉减值。其中,公司对万圣伟业与智趣广告两家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合计约13亿元至18亿元。

据公告显示,由于2018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移动互联网行业融资环境恶化,企业广告投放及营销推广预算大幅削减,利欧股份子公司万圣伟业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滑。而由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游戏版号审批一度处于暂停状态,主要代理游戏客户广告投放和营销推广的智趣广告业绩同样大幅下滑。

征和开元控股集团高级分析师刘鹏表示,因为被并购企业未能达到业绩承诺、业绩不及预期而发生的商誉减值,可能会显著影响上市公司的当期业绩,但不会对市场产生长期影响。一次性商誉减值后,相当于历史问题被反映出来,这就降低了企业未来业绩增长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1月31日,利欧股份同时发布了董事长提议公司回购部分股份的公告,公告显示,利欧股份拟使用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6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50元/股。若全额回购且按回购总金额上限和回购股份价格上限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约4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60%。

对此,利欧股份方面表示,回购股份的实施,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投资预期,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做精做强数字营销

近年来,利欧股份互联网业务成为公司业绩主力,传统机械制造业务占比不足两成。2018年上半年,利欧股份实现互联网业务收入54.52亿元,占营收占比达83.37%。利欧股份董秘张旭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制造业板块经营情况良好,且业务主要是实体资产,而互联网业务以轻资产为主,制造业板块融资相对具有优势,这对于公司发展数字业务也是一种支持。

张旭波还提到,此前利欧股份在互联网媒介代理业务上重在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未来公司会适度调整业务策略,在保持市场规模稳定的基础上去提高业务的利润水平,同时加强互联网板块中盈利能力较强的数字营销业务的布局。

有相关行业分析师指出,数字营销行业近几年面临巨大挑战,数字广告投入预计在2019年将会持续增长,然而随着经济下行趋势延续,广告主一方面期望节省营销推广成本,减少经营压力,另一方面则期望营销投放能够带来更多的效果转化,“数据”、“技术”对数字营销业务变革的作用凸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