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瑞沃能仍深陷债务危机 业绩大幅预亏收关注函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01日15:06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殷高峰

1月30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50亿元至-50.00亿元,同比变动-47.93%至-35.72%。

“受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公司子公司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大幅减少,当期营业收入主要系为缓解债务压力,折价处置、变现存货等资产形成,毛利率大幅下降。”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公司收入大约39亿元,“主要来自资产处置。”

计提坏账准备约22亿元

“考虑对部分客户应收债权的年度回款情况及可回收水平,计提坏账准备大约22亿元。”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存货和固定资产盘点情况及目前的预计可变现净值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大约4亿元和固定资产跌价准备大约5亿元,无形资产减值大约2.3亿元,“同时,由于公司银行等付息债务规模较大,当期计提利息费用大约4.8亿元。”

“此外,公司对在并购达明科技有限公司时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大约1亿元。这些是造成今年业绩的主要因素。”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坚瑞沃能收到了业绩承诺人李瑶以债权抵偿的业绩补偿款10.12亿元,“由于相关业绩补偿款能否计入2018年的损益尚存在不确定性,本次业绩预告未将上述业绩补偿款计入本报告期。”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报告期内,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05亿元,主要来自资产处置收益和政府补助。”

因为债务危机,坚瑞沃能可以说是风波不断。两年前收购深圳沃特玛,曾使坚瑞沃能成为动力电池行业巨头。但自去年以来,大规模的债务逾期导致公司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坚瑞沃能最新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05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9118.99万元。固定资产累计被查封的价值约6.92亿元(不含暂无法估值的64辆大型汽车及4辆小型汽车),另外沃特玛8350万元的债权被冻结。

业绩大幅预亏收关注函

而且,因为债务危机,坚瑞沃能目前面临较多的诉讼事项。最新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子公司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213件,涉诉金额共计约41.07亿元,其中已判决金额约8.37亿元。涉诉事由主要为票据付款请求权纠纷、票据追索权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劳动纠纷等。

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公司恢复生产事项无法得以有效推进,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或冲抵供应商欠款,那么将继续加大坏账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金额。

他同时对记者表示,坚瑞沃能一直在积极解决债务危机,公司要求沃特玛加强催收应收账款,适当时候可以采取法律手段,降低应收账款规模,获得现金流。与供应商积极磋商,以库存材料、电池及车辆等存货、固定资产销售抵账的形式解决到期债务。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通过以应收账款、股权、专利质押等给银团增信来维持目前融资现状,“此外,坚瑞沃能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及推进恢复生产工作,并与大股东积极协商业绩补偿事宜。”

坚瑞沃能2018年业绩预告发布之后,随即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债权、商誉等业绩影响原因做出说明。

关注函指出,2014年坚瑞沃能收购达明科技100%股权,形成商誉2.2亿元,达明科技原股东承诺达明科技2015至2017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239.18万元、4893.02万元、5471.45万元,公司披露的各年度实际实现的利润数分别为4345.70万元、4916.54万元、5640.28万元,均完成了业绩承诺。对此,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坚瑞沃能结合达明科技具体经营情况详细说明达明科技2018年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度变动的原因和合理性、业绩承诺期内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2018年度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和合理性,相关会计估计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公司需在2月13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