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央行延续逆回购净投放800亿元 资金面宽松跨节无悬念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01日11:23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1日电(翟卓)央行1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4天期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至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合计资金净投放1800亿元。本周市场资金面仍平稳偏松,货币市场利率总体波动不大。央行重启跨年流动性投放,资金面持续宽松,平稳跨春节已无悬念。

3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转跌为升,上行23.59个基点报2.2380%。7天品种下行0.9个基点报2.7560%。中长期限资金利率略有下降,1个月品种下行0.1个基点报2.8390%。

近日,央行货币司司长孙国峰在媒体见面会上指出,我国是非常典型的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是要调节银行行为,目前没有QE的必要,央行直接购买国债也意义不大。此次会议充分肯定了现有公开市场工具的有效性和重要性,未来一段时间内准备金率、逆回购、MLF以及国库现金定存等仍将是调节市场流动性的重点。

国金固收周岳团队预计,2月份央行会维持一定规模的流动性投放以保证资金面平稳,春节后资金盈余可能在8,000亿元左右。考虑到节后存在较长时期的数据真空期,市场情绪主导下的博弈因素更强。如果节后央行未能适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节奏,资金面宽松程度可能不及节前预期,由此产生的利率波动需要关注。

有市场人士表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强化,债券牛市逻辑未变,且美联储料继续转“鸽”为国内货币政策和债券收益率下行创造了更大空间,不过短期而言,需重点关注节后经济金融数据会否超预期。

编辑:贾志英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