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将强化信披要求 保证市场化定价水平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01日09:54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日前,证监会、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相关配套制度和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 (以下简称《上市规则》)在信息披露方面强调了科创板的特性。提出了科创板上市公司需要对业绩、行业风险、科研投入等进行信息披露。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在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意义极其重大,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和实体经济转型的动力引擎。通过注册制、严信披和退市制度,强力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从而带动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和全面转型升级。因此,有必要对上市公司经营相关领域进行全面监测,而信息披露在定价机制中起到关键作用、具有重大影响。

据了解,《上市规则》对科创板上市监管信息披露要求更高。具体来看,强化行业信息、核心技术、经营风险、公司治理、业绩波动等事项的信息披露;强化减持信息披露。在保留现行股份减持预披露制度的基础上,要求特定股东减持首发前股份前披露公司经营情况。

对此,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基本是高科技创新公司,投资者更看重预期,即未来的发展。而未来的发展取决于该企业的科技发展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因此要求披露研发投入和行业风险十分必要。科创板是中国证券市场近年来最大的创新,降低了业绩和资产要求,但同时必然加强风险监管。这些科技公司专业性都比较强,如果没有更高的信披要求,投资者很难对公司情况有正确的认识。

尚震宇表示,科创板的门槛决定了是以机构投资者参与为主的市场,并且科技创投类公司本身具有更高的经营风险,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及行业动向都会对公司未来产生直接影响,因此,严格的信息披露将保证资本市场对其有效定价,从而确保价格信号灵敏反应、引导资源有序有效流动,才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