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5套上市标准 体现对科创企业高度包容

证券日报2019年02月01日09:09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1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发布,终止了此前业界对谁能上科创板的各种猜测,上市规则对科创板上市企业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企业可以任选其中一套。笔者认为,科创板这种多元化的上市标准能够更好地包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类型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需求,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在发展关键时期取得资本市场支持。

在科创板筹备阶段,关于科创板的各种传言主要集中在科创板企业的上市条件和标准,能不能打破A股一直以来拟上市企业以盈利为硬件的铁律。因为在国内上市,企业必须连续盈利三年,且最近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很多互联网企业盈利较晚,有的甚至仍处于亏损状态,多数高科技创新企业都难以达到,很多优秀企业被挡在A股市场上市门外。

这也导致近几年来,大量尚未盈利的互联网独角兽和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自2017年以来,国内互联网企业再度掀起密集上市的小高潮,众多企业扎堆海外上市。趣店、拍拍贷、爱奇艺、搜狗、小米、京东物流等公司,或已成功挂牌,或酝酿提交IPO上市申请。众多国内互联网企业密集海外上市,凸显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蓬勃的发展势头、让投资者无法忽视的强大实力。但同时也给中国的资本市场提出了思考,为什么A股不能包容这些企业上市?

因此,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国内上市,在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上市规则中针对科创板的功能定位和上市企业的特点,作出针对性、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并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如:第一套市值10亿元以上,连续两年盈利、两年累计扣非净利润5000万元,或连续一年盈利、一年累计扣非净利润1亿元;第二套市值15亿元以上,收入2亿元,三年研发投入占比不低于15%;第三套市值20亿元以上,收入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超过1亿元;第四套市值30亿元以上,收入3亿元;第五套市值40亿元以上,产品空间大,知名机构投资者入股等。

这种上市标准的安排也是国际上比较成熟的一种方式。例如,纳斯达克是采用分层制度,设置了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纳斯达克全球市场、纳斯达克资本市场这三个维度的市场层级,还在每个层级中提供了不同上市标准、供企业自行选择。企业只要在盈利、净资产规模、资产规模、市值规模、运营时间等指标中有部分指标较为理想,即有机会申请上市,无须所有指标面面俱到。

笔者认为,科创板的这5套上市标准的设置能够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特别是可以满足在关键领域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已突破核心技术或取得阶段性成果、拥有良好发展前景,但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而资本市场对各类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也是补齐制度短板,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重要一步。在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能力的同时,让境内投资者直接分享到科创企业和国民经济的成长红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