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已来 “起个早床”的新三板还能否赶上“晚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31日19:27分类:三板

1月30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正式发布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和《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交所也在官网发布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等六个配套文件的征求意见稿。

面对科创板,作为一个新三板的职业投资人,笔者无力作过多点评,因为不是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不少朋友在科创板消息落地后,不由发出 “科创板己来,新三板已死”的感叹,我虽不至于如此悲观,但也一直在问自己,面对科创的咄咄逼人,六年前就“起了个早床”的新三板还能否赶上中国资本市场盛宴的“晚集”。

君不见,科创板意见稿中的核心内容注册制、投资者准入门槛、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严格退市制度等均在新三板已经实施了,就连已经获证监会批准但这次暂时没正式推出的做市商制度,也是由新三板首尝鲜并为当前新三板最主要的交易制度,同股不同权也早已经列入全国股转议事日程。

个人在之前就一直认为,科创板可能就是战略新兴板+CDR+新三板精选层的综合升级板,目前看来果不其然。

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最新的增量改革举措和注册制试验田,新三板六年的先行经验和摸索成果正好为科创板提供了丰富的一手经验和教训,而科创板的落地也将为新三板未来深化改革提供路径和方向。

在2018年11月8日,笔者曾在给《上海证券报》的撰文中写到,科创板的推出将与现有的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形成有益的竞争合作和有效的错位互补,真正构建三维一体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小微企业融资体系。共同成为服务于民营企业的生力军,共同打造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资本主战场。

最后,笔者认为,新三板要想立即赶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盛宴,必须在2019年尽快落地精选层,唯有精选层才是解决当前新板困境的金钥匙。(周运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