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月31日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31日18:49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中国1月制造业PMI微升,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

◆上海目标到2020年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

财政部印发《永续债相关会计处理的规定》。

◆受美国制裁影响,委内瑞拉国内石油产量或将下滑。

◆贸易摩擦冲击日本工业生产 加大经济增长风险

【国内资讯回顾】

中国1月制造业PMI微升 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

国家统计局1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PMI为49.5%,连续4个月回落后,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且高于2018年均值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非制造业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开局向好。

上海目标到2020年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

中国央行等部门发布通知,印发国务院批准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到2020年,上海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基本形成公平法治、高效、透明开放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财政部印发《永续债相关会计处理的规定》

财政部31日公告称,为进一步明确企业永续债相关会计处理如何适用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等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及相关应用指南内容予以整合细化,形成了《永续债相关会计处理的规定》,现予印发,以进一步明确企业永续债相关会计处理如何适用现行企业会计准则。

商务部:2018年中国国内贸易增加值达11.7万亿元

中国商务部1月31日召开1月第4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了2018年中国国内贸易运行情况,2018年,国内贸易增加值达11.7万亿元,国内贸易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为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彭博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彭博31日正式确认,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从2019年4月起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 此次纳入是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完善了数项配套措施的结果。人民币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截至1月24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将有363支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将在该指数54.07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比达6.03%。

上海将全面排摸上海地区科创企业情况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透露,在培育筛选企业上,上海将组建联合调研组,全面排摸上海地区科创企业情况,对标科创板企业标准及特点,采取“一企一策”做好企业上市前后的服务保障。

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500亿元 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

央行31日在公开市场公告展开14天期500亿元逆回购;因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资金500亿元。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3805亿元。1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微幅回升0.1至49.5%。有分析师表示,PMI低位预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预计2019年GDP增速回落至6.2%,未来政策将更加注重逆周期调节,相关逆周期调节政策或加码。货币政策预计将会出现向稳增长切换的过程,逐渐由灵活适度转向稳健略宽松,预计全年3-4次降准,未来全面降息可期,可能在二季度降低政策利率10BP。

北上资金累计流入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

上资金31日再次加仓,全天净流入90亿元,创2019年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流入55.1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4.8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自沪深股通开通以来,截至目前,北上资金累计流入金额已经超过7000亿元,达到7027.58亿元,沪股通累计流入额达到4109.25亿元,深股通累计流入额达到2918.33亿元。

人民币中间价“四连涨” 创逾半年新高

人民币中间价31日上调318点报6.7025,续创去年7月19日以来新高,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径直升破6.7关口,创2018年7月18日以来新高。以中间价算,2019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607个基点,幅度为2.34%,升幅为最近12个月最大。同样是兑换5万美元,目前相比2018年末可节省8035元,相比3个月前可节省13225元。

91家寿险公司2018年原保费2.6万亿元 同比增速不足1%创七年新低

2018年91家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0.85%,增速创近七年新低。25家险企原保费出现负增长,其中有19家负增长超过20%,8家负增长超过50%。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保费负增长,去年人身险公司承保保额也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人身险公司本年累计新增保险金额1119.67万亿元,增长0.1%。寿险本年累计新增保额30万亿元,下降5.46%。

开年首月信用债违约规模超百亿 违约处置机制待完善

2019年开年,债券市场的情绪再次被一波密集的债券违约搅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年内已有12只债券发生违约,较去年1月增加一倍之多。业内人士认为,在债券违约渐成常态的同时,违约债券处置的配套制度也应加速完善,不过年初违约债券数量的突然猛增,再次重燃起市场的担忧。

光大期货:螺纹钢产量连续三周回落节前大幅波动概率较小

据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截至31日当周螺纹钢周产量为297.86万吨,比上周减少6.68万吨,同比减少0.37万吨;社会库存522.17万吨,比上周增加78.32万吨,同比增加73.92万吨;钢厂库存174.47万吨,比上周增加1.32万吨,同比减少5.38万吨。光大期货黑色团队表示,螺纹钢产量连续第三周回落,表明钢厂生产仍受到一定抑制。本周受淡水河谷矿山事故的影响,对黑色系整体走势形成较强提振。临近春节,螺纹钢现货市场商家多数都已放假,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螺纹钢价格再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海外资讯回顾】

受美国制裁影响 委内瑞拉国内石油产量或将下滑

美国政府在28日宣布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进行广泛制裁,尽管委内瑞拉原油生产和出口近几年已经出现了大幅下降,但最新制裁措施除了令委内瑞拉国内石油生产和炼制雪上加霜以外,还会对国际市场重质油、稀释油和汽油贸易带来冲击,并对欧佩克运转和石油生产政策带来潜在影响。

贸易摩擦冲击日本工业生产 加大经济增长风险

日本12月工业生产连续第二个月萎缩,突显日本央行发出的警告,即全球经济增长减慢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给日本经济带来的风险正在增加。日本政府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工业生产较前月减少0.1%。尽管数据要好于下滑0.4%的市场预估中值,以及11月的减少1.0%,但前景变得更加不明朗。

英国1月消费者信心仍处于2013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英国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14,维持在2013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预期-15,前值-14。分析师称,英国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稍微好于预期,因个人财务状况的小幅改善抵消了人们对未来12个月的更大担忧。由于通胀下降、工资和就业增加,家庭对个人财务状况的评估有所改善。

世界黄金协会:2018全球黄金需求增4% 中国金饰需求创3年新高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黄金需求增长仅4%,为4345.1吨,与全球市场的5年平均水平基本相当,而在全球金饰需求基本稳定的状况下,中国市场的需求回暖创下了三年来的新高。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黄金总需求4345.1吨,而2017年同期为4159.9吨,略低于过去5年的平均需求量4347.5吨,其中央行购金几乎是2018年全球黄金市场需求的唯一亮点,各大央行购买黄金量巨幅增长了74%,反映出新兴市场央行进一步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

【企业资讯】

五粮液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39%-39.73%

五粮液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39%-39.73%,预计盈利132.9亿元-135.2亿元;公司酒类产品量价齐升,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吉利否认收购爱快罗密欧及玛莎拉蒂 股价仍涨逾2%

吉利汽车31日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超3%,截至发稿,吉利汽车报12.9港元,涨幅2%,成交1.85亿港元。消息面上,吉利汽车否认收购爱快罗密欧及玛莎拉蒂。近日有意大利媒体报道,吉利有意全资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与玛莎拉蒂品牌,报价或为220亿美元,该报道引起广泛关注。随后吉利汽车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公告称,公司未有任何上述收购计划,也没有开展任何与此有关的商业接触或洽谈。公司当前工作重心是聚焦现有核心业务,进一步打基础炼内功,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卓越的消费体验。

【晚间重点关注】

20:30美国1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人)

21:30 加拿大11月GDP月率

21:30美国至1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22:45美国1月芝加哥PMI

23:00美国11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23:30 美国至1月25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编辑:胡辰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