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500亿元 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31日11:54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31日电(翟卓)央行31日在公开市场公告展开14天期500亿元逆回购;因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资金500亿元。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3805亿元。

上个交易日(30日)资金面依旧维持宽松态势。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30日早盘银行机构加权融出隔夜资金大量;跨春节的7天期和14天期有银行加权融出,押信用融出兴趣在3.40%-3.60%附近,非银类机构融入居多,需求均得到满足;21天期各类型机构均有融出,需求较少;1个月以上期限以融出为主,交投清淡。午盘隔夜有减点融出,资金依旧宽松至尾盘。

3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转跌为升,上行23.59个基点报2.2380%。7天品种下行0.9个基点报2.7560%。中长期限资金利率略有下降,1个月品种下行0.1个基点报2.8390%。

北京时间31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于2.25%-2.50%目标区间内不变。同时,FOMC委员一致投票决定将一般和超额准备金利率维持在2.40%。分析人士指出,本次美联储会议结果符合大部分市场预期,短期内并不会给我国带来较大资金外流压力,国内货币市场仍主要受我国政策主导,春节前夕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宽松。

同时,刚刚发布的1月份中采制造业PMI数据微幅回升0.1至49.5%。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表示,PMI低位预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预计2019年GDP增速回落至6.2%,未来政策将更加注重逆周期调节,稳定总需求,相关逆周期调节政策或加码。货币政策预计将会出现向稳增长切换的过程,逐渐由灵活适度转向稳健略宽松,1月降准及TMLF等操作共计净释放流动性8000亿,预计全年3-4次降准,未来全面降息可期,可能在二季度降低政策利率10BP。

受本月整体资金面较为宽松影响,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1月M2增速将同比小幅回落至8.0%,M1增速将同比稳定在1.5%,信贷投放约3.0万亿,新口径社融规模约3.15万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则明显高于前值。

编辑:贾志英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