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1月31日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31日07:37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国常会确定,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

◆上交所公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条件,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千万元。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开幕,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美财政部长姆努钦等出席。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鲍威尔称加息的理由有所减弱。

◆道指站上25000关口,纽期金创8个月来收盘新高,WTI原油收涨1.7%创两个月新高。

【国内资讯回顾】

国常会:推出进一步压减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一是建立部门间信息集成共享机制,年底前实现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户籍人口、营业执照、税收等信息互通共享。二是整合业务流程,对不动产登记设立政府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相关部门并行办理。三是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行线上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

上交所公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条件

30日,上交所公布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条件。发行人申请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发行条件;(二)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千万元;(三)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四)市值及财务指标满足本规则规定的标准;(五)上交所规定的其他上市条件。上交所可以根据需要对上市条件和具体指标进行调整。

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强制退市后不得提出新的发行上市申请

上交所表示,压缩科创板企业退市时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公司,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仍然触及将直接退市。不再设置专门的重新上市环节,已退市企业如果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可以按照股票发行上市注册程序和要求提出申请、接受审核,但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不得提出新的发行上市申请,永久退出市场。

上交所:将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

上交所表示,在总结现有股票交易涨跌幅制度实施中的利弊得失基础上,将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此外,为尽快形成合理价格,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专家预计1月份CPI同比上涨2%左右

受春节假期以及冬季天气异变因素影响,每年1月份、2月份物价指数往往波动较大,易受到市场额外关注,专家预计1月份CPI同比上涨2%左右。

春节因素迭加信贷投放大月 1月份新增信贷或超3万亿元

由于银行存在年初早放贷早收益和季末冲量的行为,社融口径下的新增人民币贷款有很强的季节性规律,一般情况下,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可以说是全年最高点。专家预计1月份新增信贷或超3万亿元。

商誉引发A股加速爆雷 4天至少260公司预亏超2800亿元

商誉引发A股加速爆雷,据统计,4天之内(27日-30日),已有260家公司预亏超1个亿元,其中,87家预亏超10亿元,35家预亏超20亿元,20家预亏超30亿元。按照预亏上限计算,上述260家(预亏超1亿元)累计亏损2815亿元。

央行将通过香港金管局发行200亿元中央银行票据

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2月13日央行将通过香港金管局招标发行2019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其中91天期和1年期各100亿元。

【海外资讯回顾】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开幕

当地时间1月30日上午,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幕式在美国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大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等出席。本轮磋商于30日至31日在华盛顿进行。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加息的理由已经减弱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暂停加息信号,称美联储已经改变了加息预期。鲍威尔在本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的理由有所减弱。” 此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基准利率目标维持在2.25%—2.5%不变。此外,该委员会誓言要采取“耐心”的方式进一步加息。

缅甸央行宣布人民币为官方结算货币

缅甸中央银行30日发布通告,宣布增加人民币和日元为官方结算货币。缅甸央行在通告中说,为促进国际支付与结算和边境贸易发展,准许使用人民币和日元作为结算货币进行国际支付。除获得许可的银行外,暂不允许其他机构和个人开设人民币和日元账户。

德国经济部:外部环境风险升高 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1.0%

德国经济部表示,正在努力推进英国有序脱欧,希望未来欧盟与英国保持紧密关系。预计2019年薪资增速为4.8%,就业将升至4520万。外部环境风险升高。德国经济增长维持上行路径,但当前进入更加湍急的水域。将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从1.8%下调至1.0%。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欧盟27国团结一致是关键。

美联储放鸽美股大涨 道指站上25000关口

美股周三大涨,道指近两个月来首次站上25000点关口。美联储强调作下次利率决定时将保持“耐心”,暗示央行将实行新的温和政策。截至收盘,道指涨434.9点,或1.77%,报25014.86点;标普500指数涨41.05点,或1.55%,报2681.05点;纳指涨154.79点,或2.2%,报7183.08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收高1.7% 创两个月新高

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高,其中美国WTI期货创两个月来最高收盘价。委内瑞拉的政治动荡提高了全球供应紧张的风险,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幅低于预期,二者皆使油价得到推动。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92美分,或1.7%,收于54.23美元/桶。据FactSet数据,按照最活跃合约计算,这是11月24日以来WTI期货的最高收盘价。

黄金期货创8个月来最高收盘价 联储决议后续涨

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于5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并延续了一个月来的最长连续上涨纪录。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强调在作下次利率决定时将保持“耐心”,使盘后交易中的黄金期货继续攀升。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黄金期货攀升30美分,或0.02%,收于1315.50美元/盎司。

【企业资讯】

ST康得新大幅下修业绩预期 预计2018年净利润3.96亿元-5.94亿元

ST康得新大幅下修业绩预期,预计2018年净利润3.96亿元-5.94亿元,此前预计盈利27亿元-32亿元。由于受到2018年四季度市场环境及融资环境影响,且公司目前正处于立案调查及企业全面自查过程中,考虑到或有不确定因素以及四季度经营业绩低于预期。基于审慎原则,公司做出资产减值准备。

天神娱乐预计2018年净亏损73亿元-78亿元

天神娱乐公告称,大幅下修业绩预期,预计2018年净亏损73亿元-78亿元。此前,天神娱乐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万元至5.09亿元,变动幅度为同比下降100%-50%,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

特斯拉:初步目标是上海工厂每周生产3000辆Model 3

特斯拉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上海的超级工厂将通过完整的生产线生产Model 3。初步目标是,上海工厂每周生产3000辆Model 3。

微软盈利营收皆逊预期 商业云业务收入较市场预期强劲

微软2018年四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EPS)和营业收入均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商业云业务收入较市场预期强劲。微软第二财季EPS 1.08美元,市场预期1.09美元;第二财季营收325亿美元,市场预期325亿美元。第二财季智能云业务营收93.8亿美元,市场预期92.7亿美元;第二财季生产力业务营收101亿美元,市场预期100.8亿美元;第二财季其他个人计算业务营收129.9亿美元。

【今日重点关注】

08:01 英国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09:00 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

15:00 英国1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15:45 法国1月CPI月率

16:55 德国1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及失业率

18:00 欧元区12月失业率及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20:30 美国1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21:30 美国至1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1:30 加拿大11月GDP月率

22:45 美国1月芝加哥PMI

23:30 美国至1月25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中国台湾交易所因非商业日休市一天

编辑:柳苏源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