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月30日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30日18:19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美联储召开2019年首次议息会议,投资者关注未来加息路径。

◆中国大型险企青睐银行永续债,投资细则有望出台。

◆地方债发行利率下调,火爆认购行情降温。

◆海南2019年将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制定自贸港具体操作方案。

【国内资讯回顾】

大险企青睐银行永续债 投资细则有望出台

多位险企人士近期表示,银保监会适时将银行永续债纳入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将有利于险企拉长资产久期、优化资产负债匹配、分散投资组合风险。从目前来看,认购首单银行永续债的多是以需要配置长久期资产的年金养老险为主的大型保险机构。而由于永续债的风险资本占用问题,以及自身负债期限也较短,中小型险企投资商业银行永续债的动力较低。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险资投资银行永续债尚未有相关细化规定,预计接下来监管部门或研究出台关于保险机构认购商业银行永续债的风险权重、对偿付能力影响等问题的细则。

地方债发行利率下调 火爆认购行情降温

2019年以来,地方债发行密集、备受追捧,认购倍数不断刷新纪录。随着地方债发行指导利率的调降,火爆行情亦有所降温。多位分析师表示,下调指导利率符合市场化的大方向,且近期地方债招标市场较为火爆,已经没有必要再维持过高的利差。另外,指导利率的下调也会削弱部分交易型机构对地方债的青睐,未来利率债各品种仍有下行空间。

海南2019年将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研究制定自贸港具体操作方案

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透露,海南将按照中央要求,抓紧研究提出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配合研究制定自贸港总体方案并推动尽快出台,力争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部分领域,以及部分区域探索率先实施自贸港部分政策。研究制定自贸港的具体操作方案,全力做好建设自贸港的相关准备工作。

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30日上午在京闭幕。会议决定将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即将于3月5日在京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贸促会今年将出台一系列措施 支持中小企业扩大进出口贸易

中国贸促会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将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扩大进出口贸易。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俞海燕表示,贸促会将编写发布重点国别投资指南,帮助中小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外投资。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研究报告,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信息参考。

房企1个月抛1635亿元融资计划 借新还旧应对债务高峰

开年不足1个月时间,数十家房企抛出了70多个融资方案,总计金额超过1635亿元,这种融资密度和规模在业内并不常见。有业内分析师表示,不少房企将2019年判定为“调整年”,可能是楼市回暖前难熬的一年。因为市场调整期之外,房地产企业此前发布的公司债将集中在这一年进入还债期,目前能借到钱的房企,几乎都是优先拿新债去还旧债,剩下的则会充当一般运营资金。

深交所股票期权驶入快车道 相关标的进入券商测试范围

深交所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股票期权相关的多个技术规范文件,同时还开展系列测试活动。根据深交所的要求,券商及期货公司需在2019年4月12日之前做好股票期权相关技术及业务准备。目前,公司的做市及自营相关系统已经准备就绪,如做市业务已通过深交所股票期权做市业务相关测试以及现场检查,测试标的包括深100ETF、沪深300ETF、中小板ETF以及创业板ETF。

预计2019年石化行业主营收入增长8%左右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表示,根据宏观经济运行趋势,行业生产、价格走势,以及结构调整变化等综合因素分析判断,初步预计2019年石化行业主营收入增长8%左右;其中,化学工业主营收入增长约6%。2018年石化行业实现主营收入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利润总额8394亿元,同比增长32.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石化行业2018年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变”。

非法集资的“非法性”认定依据得到明确

根据30日印发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办案机关认定“非法性”应当以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对于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仅作原则性规定的,可以参考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制定的部门规章或者国家有关金融管理的规定、办法、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予以认定。

【海外资讯回顾】

美联储召开年内首次议息会议 投资者关注未来加息路径

美联储召开为期两天的利率决议, 这是美联储2019年的首次议息会议,因此投资者需重点保持关注。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表示,尽管市场认为美联储此次将继续按兵不动,不过投资者需要观察美联储对今后加息路径的态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届时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并且可能就全球前景恶化的问题,贸易问题和政府停摆带来的不确定性发表观点。

日本4月底将迎来10天连休 交易员警告日元上涨风险

为配合新天皇即位,日本政府已宣布从4月底到5月初的黄金周假期破天荒延长为10天,投资者认为市场连续休市可能导致混乱并影响日元走势。由于皇太子德仁将在5月1日即位成为新天皇,日本政府延长黄金周假期,形成从4月27日-5月6日的10天连休。这将是日本股市及债市有史以来最长的休市时间。

伦敦人民币美元交易量首次超过英镑欧元

英国央行的一项报告显示,去年伦敦的人民币兑美元交易量首次超过英镑兑欧元的交易量。去年10月,人民币兑美元的日交易量为730亿美元,而同期英镑兑欧元的日交易量为略高于660亿美元,这使得人民币兑美元交易取代英镑兑欧元成为伦敦交易量排名第七的货币对。

【企业资讯】

特斯拉9.2亿美元可转债临近到期

特斯拉将有9.2亿美元可转债在2019年3月1日到期,转换价为每股359.87美元。如果股价没有达到这一水平,特斯拉将不得不以现金兑付。这意味着,特斯拉的股价必须从目前的水平上涨约21%。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特斯拉将在公布其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的同时,预计公司2019年一季度亏损,亏损额达250万美元。

海南铁塔获批开展车联网业务试验

记者从中国铁塔获悉,近日,海南铁塔公司成为全国首例申请到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5905-5925MHz频段的企业,该频段使用区域包括博鳌区域、万宁滨海旅游公路、琼海汽车试验场等,用途为车联网直连通信路侧单元。海南铁塔将于今年在海南博鳌地区建成智能网联试乘试驾体验区、智能网联汽车与5G结合示范运营道路、智能网联汽车运营监控平台等项目。

夏普下调全年经营利润预期 较分析师预估高5.0%

夏普预计全年经营利润1070亿日元,此前预测1120亿日元,分析师预估1019.1亿日元(区间840亿日元至1141.9亿日元)。预计全年销售净额2.5万亿日元,此前预测2.69万亿日元,分析师预估2.54万亿日元(区间2.31万亿日元至2.7万亿日元)。仍然预测全年净利润900亿日元,分析师预估772.6亿日元(区间570.4亿日元至900亿日元)。

【晚间重点关注】

21:00 德国1月CPI月率初值

21:15 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

23:00 美国1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23:30 美国至1月2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次日 03:00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次日 03: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召开新闻发布会

编辑:史言飞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